多边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多边形的面积 教学设计

2011-07-25  | 四边形 多边 三角 

  一、教学内容

  1.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三角形的面积

  3.梯形的面积

  4.组合图形的面积

  二、 教学目标

  1.利用方格纸和割补、拼摆等方法,探索并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会计算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

  2.认识简单的组合图形,会把组合图形分解成已学过的平面图形并计算出它的面积。

  三、编排特点

  1.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促进知识的迁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

  教材以图形内在联系为线索,以未知向已知转化为基本方法开展学习。安排顺序:

  2.体现动手操作、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经历自主探索的过程。

  各类图形面积公式的推导均采用让学生动手实验,先将图形转化为已经学过的图形,再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探索转化后的图形与原来图形的联系,发现新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这样一个过程。同时按照学习的先后顺序,探索的要求逐步提高。

  3.注意练习的探索性,形式多样化,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

  练习的编排减少了直接用公式计算的习题,安排了较多的应用问题、变式题、用间接条件求面积及画一画、分一分的操作性习题,并安排的一定数量的思考题。

  四、具体编排

  主题图

  设计了一幅街区图。由小精灵提出观察的要求:“你发现了哪些图形?你会计算它们的面积吗?”这样把本单元教学与已有图形的认识联系起来,引入面积计算的教学。

  教学时可以利用主题图作为新旧知识过渡的桥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充分发表意见。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将主题图做成多媒体课件。

  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编排意图:

  教材分三个步骤安排。

  (1)引入。从主题图中的两个花坛(一个长方形,一个平行四边形)引出如何计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问题。

  (2)用数方格的方法计算面积。

  (3)探究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用割补的方法说明算理。

  教学建议:

  (1)结合引入环节进行长方形面积计算和平行四边形概念的复习。

  (2)数方格和填表环节要让学生独立完成并讨论交流。

  (3)探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是本课的重点。可以用提出假设——动手实验——推导——概括的步骤开展探究活动。

  三角形的面积

  编排意图:

  教材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展现学生探究的过程。首先由计算红领巾的面积引入三角形面积计算的问题;接着根据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推导的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把三角形也转化成学过的图形;通过学生动手操作和探索,推导出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最后用字母表示出面积计算公式。

  教学建议:

  (1)可按提出问题、寻找思路、实验探究的步骤,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的形式进行。可放手让学生自主去探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边形的面积 教学设计》摘要:形分解成已学过的平面图形并计算出它的面积。 三、编排特点 1.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促进知识的迁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 教材以图形内在联系为线索,以未知向已知转化为基本方法开展学习。安排顺序: 2.体现动手操...
相关文章多边形的内角和复习观察物体和多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
平分多边形技巧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