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教学反思

2011-07-29  | 教学 位数 旧知 

  关于余剑老师执教的《两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一课,我先后听三次。应该说每次都给我留下新的思考,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本节课是小学阶段的计算教学,教学内容是学生第二次接触乘法。关于计算课的教学,为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学生掌握算理及算法,一般是按部就班教学,但余老师的这节课教学设计颇有新意,不仅保证内容充实,也保证了学生学习的深度。下面就余老师教学设计的特殊之处及细节处理上的一些改动,谈一谈我的感受和思考:

  一、说是复习,实则铺垫,巧无声息,层层推进。

  在教学复习阶段,余老师无论是试教还是正式上课安排了复习旧知的环节,这个环节实则是结合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合理设计的。我个人认为这很有必要,且很有特色,思考到位。这部分教学设计,对学生建立两位数乘一位数这一新概念的认识有很大帮助,借助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过的乘法的意义和表内乘除法,这就可以通过复习再现一位数乘一位数、整十数加整十数以及几个十是多少的相关旧知的过程,帮助学生通过已有的经验来认识掌握新的知识,这样加强了新旧知识的联系,同时也考虑到了学生的差异让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能前后联系,为学习今天的知识降低难度。

  试教 口算:2×4 3×3 1×5 40+40

  正式 口算:3×4 2×5 6×2 50+50 30+30+30 20+20+20+20

  这是余老师先后教学的一次比较成功的改进。经过改进的复习题,目的性更明确,增加了几个几十连加的口算环节,这就更加贴近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并且通过学生对这部分复习知识的反馈来应对主题内容教学很有帮助,应该说这样的设计对学习本课知识,学生掌握本课知识很关键。

  二、情境引导,突出重点,体验探索,算法优化。

  计算教学一个难点就在于计算的枯燥性。学生在学习计算时总是以想当然的态度面对,从而导致学习过程不严谨,思维不紧密,计算错误层出不穷。而本节课的教学,余老师充分结合应用题教学的经验,在问题情境方面下了一点功夫,通过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产生计算需求;再通过问题推进,使学生产生计算兴趣。这样的教学设计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过硬的计算技能,并且是自主投入,自主探索计算方法。这样的教学还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想,也从一定程度上陪养了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例如:创设了大象运木头,猴子摘桃等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问题情境,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学会计算。产生于现实需要的问题就更容易引起学生的探究兴趣,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了计算的必要性。大象运木头的主题设计过程由三只大象到五只,再到八只,问题层层推进,学生的计算需求也再逐步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两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教学反思》摘要:有很大帮助,借助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过的乘法的意义和表内乘除法,这就可以通过复习再现一位数乘一位数、整十数加整十数以及几个十是多少的相关旧知的过程,帮助学生通过已有的经验来认识掌握新的知识,这样加强了新...
相关文章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口算两位数乘一位数(进位)教学反思
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加)两位数加一位数、整十数(不进位)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