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分

(五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

2012-03-02  | 约分 公约数 公约 

  教材说明

  约分是分数基本性质的直接应用。在学生掌握了分数基本性质后教学约分,不但可以提高对分数基本性质的认识,还为学习分数四则运算打下基础。约分时,不仅要用到分数基本性质,还要用到数的整除知识,所以,教材在讲约分之前,先安排了一组复习题,帮助学生复习有关公约数和互质数的概念,为理解最简分数和掌握约分的方法做好准备。接着,教材通过第111页的例1鈥湴18/24化简鈥潱萄ё罴蚍质⒃挤值囊庖搴驮挤值囊话惴椒āS滞ü112页的例2教学约分时的书写形式。同时在学生掌握了求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启发学生如果一下能看出分子、分母的最大公约数,用最大公约数一次约分比较简便,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能灵活运用。

  约分的方法比较容易掌握,但是要能够熟练地进行约分,并不是很容易的,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训练。因为练习题中分子分母不很大,关键是要很快能看出分子分母有没有公约数2、5、3等,并能判定约分的结果是不是互质数。教材在练习二十四中,安排了一定数量的练习题。其中第1题,是复习找公约数2、5、3的练习。第3题,着重练习判断约分的结果是不是最简分数。练习中有的题明确提出了约分的要求,有的题没有提出约分的要求(如第5、8、10、11题),通过这些题的练习,可以养成学生自觉约分的习惯。

  教学建议

  1.这部分内容可用2课时进行教学。完成练习二十四中的习题。

  2.在教学约分之前,除了按照教材的安排,复习公约数和互质数的概念,还可以针对班级的实际情况,复习能被2、5、3整除的数的特征,以便学生在约分时能比较迅速地判断出分子和分母是否有公约数2、5或3。

  3.教学第111页的例1时,可以联系前面分数基本性质,看到有些分数的分子分母比较大,但是能化成分子分母比较小的分数,这样把分数化简了,就容易看出分数的大小。接着让学生观察分数18/24,能不能应用分数的基本性质把它化简。先用分子、分母的公约数2去除分子、分母,得到9/12,然后比较两个分数,看哪个分数的分子、分母比较小,同时看图,哪个图比较简单。然后问学生:能不能把9/12再化简?启发学生照上面的方法,用分子、分母的公约数再去除分子、分母,直到分子、分母是互质数为止,同时说明分子和分母是互质数,就不能再化简了。并向学生指出:分子、分母是互质数的分数,叫做最简分数。并通过 鈥溩鲆蛔鲡澋牧废埃套罴蚍质母拍睢W詈笠佳槟沙鲈挤值囊庖澹得骼1把18/24化简,实际上就是约分。

  4.第112页的例2,教学约分的书写格式。要强调在约分时要把分子、分母的公约数记在脑子里,把用公约数去除分子所得的商写在分子的上面,把用公约数去除分母所得的商写在分母的下面,并把原来的分子、分母用鈥湥茆澔ァH缓笙蜓得鳎挤质本×坑每谒悖话阌梅肿雍头帜傅墓际1除外)去除分数的分子和分母;通常要除到得出最简分数为止。如果一下能看出分子和分母的最大公约数,直接用它们的最大公约数去除比较简便。

  为了使学生真正理解并掌握这种简便的方法,可以结合课本中的例子启发学生,想出用12和30的最大公约数6直接去除12和30,这样约分比较简便。

  最后让学生试做例2下面鈥溩鲆蛔鲡澋牧废啊J宰鍪保淌σ⒁饬私庋栽挤址椒ǖ恼莆涨榭龊褪樾锤袷绞欠裾贰W畛趿废霸挤质保共幌肮哂梅肿印⒎帜傅墓际比コ肿印⒎帜福褂械拿挥性汲勺罴蚍质R嵝蜒挤趾蠹觳榉肿臃帜甘遣皇腔ブ适⑾治侍庖佳约焊恼

  5.关于练习二十四中一些习题的教学建议。

  第3题,可先让学生根据最简分数的概念,判别哪些已经约成了最简分数,哪些还没有约成最简分数,然后把不是最简分数的继续约成最简分数。例如第4小题,学生不容易看出有公约数13,要注意引导学生把它约成最简分数。

  第 5题,是复习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应用题。订正时,可以着重了解学生能不能对计算的结果自觉进行约分。使学生认识到用最简分数表示的结果,能简明地表示出完成数和计划数之间的关系。从而懂得计算结果不是最简分数的,一般要约成最简分数。这样,在做第8、10、11题时也能自觉进行约分。

  第6题,可启发学生想用什么方法,比较容易地看出哪几个分数的大小相等,并且便于在直线上用同一个点表示出来。然后让学生独立做。这道题中,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的分数值都是3/2(1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这个点要画在直线上的1与2中间。

  第7题,要求先约分,再化成带分数。练习时,可以让学生先对其中一、两个分数进行两种方法的对比练习:一是先约分,再化成带分数;二是先化成带分数,再约分。通过比较,让学生体会到先约分再化成带分数比较简便,从而进一步认识约分的作用。

  第 9题,是复习简单的分数加减法,并要求算出的结果能约分的要约分。在第七册学习分数的初步认识时,学生已经会计算简单的同分母分数加减法,但计算的结果一般都是最简分数,即使不是最简分数,也不要求约分。本册学习分数时,计算结果能约分的一般都要约分。要向学生说明这一点,以便养成自觉约分的习惯。

  第12*题,这是一道逆思考的题。鈥溣2约了两次,用3约了一次鈥潱褪撬担飧龇质谠挤值墓讨校肿雍头帜竿2脳2脳3=12,才得到5/6的。要求原来的分数,就要把5/6的分子、分母同乘12,即

  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

  第13*题,把各分数约分后,得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然后进行比较。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比,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比,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比,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剩下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可以先和上面最小的数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比,应用分数基本性质,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比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大;再和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比,比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小。然后把这些分数,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起来,就是: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

  练习二十四最后的思考题,由于分数的分子、分母都比较大,用已有知识,可以判断出分子、分母有公约数3,第一次约分后,新的分子、分母还有公约数3,即

  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

  一般的同学到这时可能认为不能再约分了。但细心的同学可能会发现,第一次用3除,分母得到的商正好是原来的分子,说明原来的分子、分母的最大公约数是5823,可以直接用5823去除原来的分子、分母,得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找到问题的答案。这道题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思考,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不要将答案直接告诉学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五下:“约分”教学设计》摘要:但是要能够熟练地进行约分,并不是很容易的,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训练。因为练习题中分子分母不很大,关键是要很快能看出分子分母有没有公约数2、5、3等,并能判定约分的结果是不是互质数。教材在练习二十四中,安排...
相关文章约分教学设计化简分数教学设计
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