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

(三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三上:《数学广角》教学设计

2012-03-08  | 三上 可能 教学 

  实践活动 掷一掷

  一、利用的数学知识

  1.组合(两个骰子上的数字之和)

  2.事件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列举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每个骰子上可能的结果是1至6六个数, 组成的和可能是2至12的所有数,不可能是1或13等数。)

  3.可能性大小(组成的和是2至12中任一个数,但发生的可能性大小是不同的。)

  二、活动步骤

  (一) 示范游戏

  1.体验确定现象与不确定现象,列举所有可能的结果。

  (运用组合的知识,判断哪些和不可能出现,哪些和可能出现。)

  2.教师提出游戏规则,学生猜想结果。11个可能结果中教师选5个,学生选6个,学生错误地认为赢的可能性比教师大。

  3.开始游戏。学生总是输,产生认知冲突,从而引起进一步探索的欲望。

  (二)小组内游戏,探索结论。

  通过小组内游戏的方式,进行实验,利用统计的方式呈现实验的结果,初步探索教师总能赢的原因。要引导学生在实验的结果中寻找统计学上的规律。

  (三)理论验证

  通过组合的理论来验证实验的结果。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组合,让学生探讨每个“和”所包含的组合情况的多少与这个“和”出现的次数之间的关系。

  教第九单元 数学广角

  简单的组合(一)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第三者112页例1简单的组合。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猜测、操作等活动,找出最简单的事物的组合数。

  2、经历探索简单事物组合规律的过程。

  3、培养学生有顺序地全面地思考问题的意识。

  4、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经历探索简单事物组合规律的过程。

  教学难点:能用不同的方法准确地计算出组合数。

  教具准备:教学课件 学具准备:每生准备主题图中相关的学具卡片或实物。

  教学过程:

  (一) 创设问题情境:

  师:小朋友,你们喜欢老师漂亮一点呢还是喜欢老师丑一点?

  生:大多数的小朋友说喜欢老师漂亮。

  师:那你们帮助老师打扮打扮。我最喜欢红色体恤和这三件下衣,到底怎样搭配最漂亮呢?请小朋友们给老师出出主意。小朋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并说出了自己的理由。

  师:谢谢。你们的建议都不错。那我这一件上衣、三件下衣能有多少种不同的穿法呢?

  老师接着问:那我有两件上衣、三件下衣又有多少种不同的穿法呢?有说4种、有说5种、也有说6种的,到底有几种呢?

  (二) 1. 自主合作探索新知 试一试

  师:请同学们也试着想一想,如果你觉得直接想象有困难的话可以借助手中的学具卡片摆一摆。 学生活动教师巡视。

  2. 发现问题 学生汇报所写个数,教师根据巡视的情况重点展示几份,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有的重复了,有的漏写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三上:“数学广角”教学设计》摘要:数。 3.可能性大小组成的和是2至12中任一个数,但发生的可能性大小是不同的。 二、活动步骤 一 示范游戏 1.体验确定现象与不确定现象,列举所有可能的结果。 运用组合的知识,判断哪些和不可能出现,哪些和可能出...
相关文章《广角教学设计《数学广角》简单的排列组合教学设计二
《广角单元》教学设计《广角》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