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余数的除法

(三年级上册)

数学三年级上册:《用有余数的除法解决实际问题》说课

2012-03-08  | 除法 有余 实际 

  说教材

  本课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三年级上册的第四单元《有余数的除法》的第四课时,用有余数的除法解决问题。

  本单元的学习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运用有余数除法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让学生感悟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本课的教学就是一个关于解决问题的实际运用。

  说学情

  在学生进行表内除法的学习时,学生已经可以比较自如地解决用除法计算的简单实际问题了。这里的应用也是以先前知识经验做基础的,对于类似于例4的数学问题,学生要正确地列出算式进行解决是不会有太大困难的。对于有余数除法的计算,包括口算、笔算,学生也有了能力上的储备,对他们来讲不是新知识,所以我大胆地鼓励学生进行独立尝试,以此来进一步巩固学生对有余数除法的掌握,并使之达到初步熟练的程度。

  说教法

  这节课我引导学生运用有余数的除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感悟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

  这堂课的教学我分成四步来进行,首先是通过“猜水果”的游戏激趣导入,揭示课题;其次是尝试解决例4的数学问题,学生自主学习;然后是探究合作,解决废纸再利用,支援灾区的问题;最后是课外延伸,拓展思维,通过坐车和租船让学生合情合理地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教学过程中我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数学,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鼓励算法多样化培养学生初步的应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采用了独立尝试,合作探究等学习方法。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大胆自由的思考,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促使学生探索解决问题,形成一定策略。

  第二,本节课所选用的例题与习题都来源于生活,体现了数学生活化。围绕用有余数的除法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这一知识目标,层层渗透,环环紧扣。教学中注重让学生人数学的视角去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解决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进而培养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第三,教学过程中,既给予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又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特别是废纸再利用支援灾区这一环节,学生通过分组活动,小组交流,共同探究,设计了多种不同的方案,既进行了计算的练习,又拓展了学生的思维。

  第四,新课标中提出教学评价这一理念,在这节课中我进行了尝试,让学生在互动评价中进一步掌握所学知识。

  本人对对教材进行再加工,有创造地设计教学过程,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将“做一做”中的题材与贴近学生生活的废纸再利用的素材整合成了练习题。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用有余数的除法去解决问题,还可以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奉献爱心的教育。

  其二,把练习十三中的第6题与邀请江华学生游玩潇湘平湖整合成另一道练习题。目的是为他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激发他们去积极思维。

  在学生评价方面,做到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学生之间互相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年级上册:“用有余数的除法解决实际问题”说课》摘要:到初步熟练的程度。 说教法 这节课我引导学生运用有余数的除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感悟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 这堂课的教学我分成四步来进行,首先是通过猜水果的游戏激趣导入,揭示课题;其次...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七)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六)有余数的除法(五)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