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小明的一天》教学设计、反思及评析(2)

2012-03-15  |  

  〖课堂实录〗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谈话:今天老师请来了一位新朋友(贴出小明的画像),他的名字叫小明,和大家一样,也上一年级了。你们想了解这位新朋友吗?下面我们就一起看一看“小明的一天”。

  (评析通过情境的创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思维处于主动学习的状态。)

  (二)合作交流,总结经验

  1. 观察情境图,交流经验。

  看课本中的情境图。

  师:仔细观察,小明在什么时间做什么?自己先看看,再在小组内讲给其他同学听。

  小组交流后全班交流。

  师:谁来介绍小明在一天中都做了什么?

  生:6点起床,然后7点半去上学,8点开始学习,12点吃饭,下午4点踢球,晚上8点半上床睡觉。

  师:介绍得真清楚。老师告诉你,几点也可以说成几时,例如6点起床,可以说成6时起床。那你知道看时间通常要用到什么?

  生:看时间要用钟表。

  师:关于钟面的知识你知道哪些?把你知道的知识教给小组中的其他小朋友。比一比,看哪位小老师当得最合格。

  小组活动。

  汇总各小组的交流结果。

  组1:我们组知道了1时、2时……12时怎么看,还认识了时针、分针、秒针。

  组2:我们组知道了怎样看几时半,还知道秒针转得最快,时针转得最慢。

  组3:我们组知道钟表上有12个数。

  ……

  师小结:小老师们懂得真不少,有的不仅会看钟面上的时间,还知道钟面上(出示钟面实物图)有12个数,有3根指针,又短又粗的一根叫时针,长一些的这根叫分针,最长的这根叫秒针。

  (评析关于钟面的知识,学生在生活中已经有一定的经验。教师在这一环节的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原有的经验,给学生提供交流的机会,如当小老师,让学生主动地去获取知识,体现新课程的理念。)

  2.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对整时、半点的认识。

  师:小朋友们知道小明在一天里都做了些什么,那你能给小明活动的这6个时间分分类吗?

  学生各抒己见。

  生1:按早晨、上午、中午、下午、晚上来分为五类。

  生2:可以分成两类,6时、8时、12时、下午4时为一类;7时半、8时半为一类。

  师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评价和鼓励。

  师:按整时和半时来分,可以分成两类,6时、8时、12时、下午4时是整时,7时半、8时半是半点。你们是怎样认读整时和半点的呢?利用自己的钟表模型,小组内交流一下看法。交流时要注意听别人是怎么说的,如果有不同意见,要等同学说完后再提出来。

  小组交流。

  汇报交流结果。

  组1:我们发现6时、8时、12时、下午4时分针都指着12;7时半、8时半分针都指着6。

  组2:我们还有补充,6时、8时、12时、下午4时分针指着12,时针分别指向6,8,12,4;7时半、8时半分针指着6,时针分别在7和8,8和9的中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