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夜泊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语文五下:《枫桥夜泊》教案(2)

2012-11-19  | 枫桥 诗中 五下 

  教学目标:

  本诗所在的第六组课文的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对课文中优美的、含义深刻的语句多朗读,多体会,体会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参照单元目标,结合本诗的特点,综合考虑学生知识学习、能力培养、情感熏陶等多方面的因素,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1.有感情地朗读、背诵诗文;

  2.了解古诗大意和“借景抒情”的写法;

  3.培养对古诗意境的想象和感悟能力;

  4.理解诗人的愁绪,感受诗人的情操。

  重点难点:

  因为本诗意境深远,情感复杂,所以,将教学重点确定为:感受古诗意境,体会诗人情感;针对小学五年级学生而言,要感受诗中通过种种景物表现出来的“愁绪”,是非常困难的,而这又是教学目标中的重要内容,它自然就成了本诗教学的难点。

  教学方法:

  通过对诗人背景材料的补充介绍,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诗人愁绪的根源;通过引导学生对诗中“月落”、“乌啼”、“寒霜”、“钟声”等景物的想象和体验,感受诗人的愁绪;紧紧抓住诗眼“愁”字,通过自己的感情朗读营造诗的意境。

  学习方法:

  由读通读顺,到读出情感,再到边读边想象感受意境,学生们带着不同的目标,一次一次地充分地朗读诗文,层层深入地理解了诗意,也体会了诗人的情感。

  另外,在教学中充分注意了学生的自主性;在面对难度较大的学习任务时,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合作学习;

  教学准备

  诗人及写作背景相关的资料。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课前谈话

  二、揭题、解题、介绍诗人

  1、有一首诗,让一位诗人名垂千古,让一个城市名扬天下,让一座桥成为当地三百余名桥梁之首,让一座寺庙成了中外游人向往的胜地。这首诗,就是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板书课题)这首诗究竟散发着怎样的魅力呢?下面咱们一同去感受。

  2、齐读课题。关于这个题目,你有什么想问的吗?

  3、枫桥是江苏省苏州城外的一座小石拱桥。“夜”是什么?“泊”呢?那“夜泊”就是──?谁能说说题目的意思?(夜晚,把船停泊在枫桥旁边)

  4、很好!咱们再读读课题!

  5、对张继这个人了解吗?请同学们拿出刚才发的资料,读一读关于作者张继和这首诗的背景材料。(指名读)

  6、你们以前是怎么学古诗的?

  交流,板书学古诗四步骤 :一读通,咬准音;

  二读懂,解诗意;

  三读会,达意境;

  四会读,有感情。

  三、学生按照“四学法”开始学习诗句

  1、一读通,咬准音。

  (1)请同学们在下面试着自由读一读这首诗,把字音读准。

  (2)指多名学生个别读全诗。

  (3)我们一起来读。

  2、二读懂,解诗意

  过渡:读通了全诗,我想问问你们打算怎样做到 二读懂,解诗意。(先借助课文下面的注释理解词的意思,再把词义用通顺连贯的句子连起来,就解释了诗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五下:“枫桥夜泊”教案(2)》摘要:钟声等景物的想象和体验,感受诗人的愁绪;紧紧抓住诗眼愁字,通过自己的感情朗读营造诗的意境。 学习方法: 由读通读顺,到读出情感,再到边读边想象感受意境,学生们带着不同的目标,一次一次地充分地朗读诗文,层...
相关文章《枫桥夜泊》句段学习指导《枫桥夜泊》是这样写成的
《枫桥夜泊》教学设计人教大纲:《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