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的忧郁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小学语文六下:2《楼兰的忧郁》教案

2013-03-18  | 楼兰 六下 课文 

  教材分析:

  课文首先介绍了三千多年前古楼兰的消亡,接着运用对比的手法讲述了宁夏、青海等西部生态环境所遭到的严重破坏,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力量。鈥溌ダ尖澋挠怯簦巡唤鼋鍪锹ダ嫉挠怯簟U馐侨死嗝つ扛脑熳匀坏慕峁?蒲У馗脑欤峄垢颐且桓雎躺募以埃佣狡鹑死嗫蒲П;ぷ匀换肪车囊馐丁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2、借助课文内容理解鈥溚淌伞蚊弧⒉雀病⒈╈濉⒒仨⒈搿⒙缫锊痪⒚婺咳恰⒆饭鸥Ы疋澋却视锏囊馑肌

  过程与方法:

  1、借助课文内容理解词语,在理解词语的过程中更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

  2、通过阅读体会作者运用对比的手法,将两种截然不同的景物作具体的描写,形成鲜明的对比,造成文势的跌宕,能够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感受人类盲目改造自然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2、唤起人们科学保护自然环境的自觉意识。

  重难点分析:

  借助词语和图片感受人类对自然破环的悲剧与痛惜是本文的重难点。通过学习唤起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是学习本文的重点。

  课前准备:

  课前预习:借助字典等工具书理解文中不懂的词语。图片等。

  教学过程与设计说明:

  教学过程

  设计说明

  一、图片导入,设置悬念。

  (一)板书鈥溌ダ尖澏郑淌樯芄怕ダ肌

  楼兰古国一度十分繁华,曾是丝绸之路的咽喉门户,当年张骞出使西域路过这里的时候,曾被这里的富饶和魅力惊呆。

  (二)出示古楼兰国的图片,之后出示今天的楼兰图片。

  (三)在对比中引发学生疑问:为什么古今楼兰会有这样大的变化?课题又为何称之为鈥溌ダ嫉挠怯翕潱

  教师板书鈥湹挠怯翕澣鲎郑迨椴钩渫暾

  二、走进文本,解决问题。

  (一)理解课文题目鈥溌ダ嫉挠怯翕潯

  1.首先介绍:鈥溌ダ嫉挠怯翕澥且恢帜馊说男捶ā

  2.学生自由读课文,思考:文章为何以鈥溌ダ嫉挠怯翕澪猓柯ダ嫉挠怯粲质鞘裁矗砍鍪咀远撂崾

  3.反馈交流中,引导学生理解美丽的古楼兰被人类肆意破坏,终将受到自然的惩罚,人们不免产生一种担忧。

  结合鈥溚淌伞蚊烩澙斫庾匀欢匀死嗟耐布扳溌ダ尖澋挠怯簟

  (二)学生默读课文,对比今昔西部变化,深层次理解鈥溌ダ嫉挠怯翕澋脑颉

  1.出示学习指导:

  历史上的宁夏是什么样的?今天的宁夏又是什么样?

  青海湖和甘肃中东部地带有哪些变化?

  2.反馈交流中出示今昔变化的对比语段。通过学生对词语的预习,结合课文内容加深理解:自然环境被破坏给人类带来的威胁与灾难,不仅是鈥溌ダ尖澋挠怯簦侨死嗟挠怯簟

  3.教师随机介绍对比的写法,结合文中的对比强调:将两种截然不同的景物作具体的描写,能够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

  (三)小组合作完成:读第7、第8自然段,思考人类的盲目毁坏了自然,我们怎样做才能让自然还我们一个绿色的家园呢?出示小组合作目标

  反馈交流中要让学生跳出文本,大胆设想。如:假如你生活在今天的楼兰,你将如何做?最终让学生明白:科学的改造才会拯救我们的家园。

  三、概括文本,抒发感想。

  以本文为例,让学生练习写文章的读书摘要,包括鈥溛恼绿饽库潯⑩溩髡哜潯⑩溎谌萏嵋潯⑩湼邢胩寤徕潯

  四、联系生活,拓展延伸。

  课下搜集与鈥溌ダ嫉挠怯翕澙嗨频谋纾⑴渖隙员刃缘奈淖趾屯计偕杓埔惶趸繁P铩

  通过鲜明的对比设置悬念,让学生产生学文的强烈欲望。

  学生在自主读文中解决设下的悬念,体验读书的快乐。

  在语境中理解词语,更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让学生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自学探究更深层次的原因。不但体现了略读课的学习方法,更体现了阅读的层次性。

  学、问中渗透学法的指导,为学生习作打下基础。

  在小组合作中让学生的思维火花尽情碰撞,产生共鸣。

  ,

  将千字文章以百字呈现,很好地锻炼了学生概括语言的能力。

  语文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完成了本课学习的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语文六下:2“楼兰的忧郁”教案》摘要: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2、借助课文内容理解吞噬、湮没、踩覆、暴戾、回眸、悲怆、络绎不绝、面目全非、追古抚今等词语的意思。 过程与方法: 1、借助课文内容理解词语,在理解词语的过程中更...
相关文章翼教:《楼兰的忧郁》教学设计北师大:《楼兰之死》教学设计
儿童忧郁怎样解救?什么是儿童忧郁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