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社会退缩游戏干预的效果和机制(2)

2013-04-01  |  

  稍稍偏离正常,这说明她的退缩特征更多地表现为害羞沉默和主动退缩的行为问题。

  表l干预对象幼儿社会退缩教师问卷原始得分及其Z分数

  退缩总分

  害羞沉默

  主动退缩

  被动退缩

  原始分

  32

  15

  11

  6

  Z分数

  2.17

  2.05

  2.14

  0.96

  教师认为苗苗平素沉默寡言,基本听不到她说话,偶尔说话还吐字不清,极少参与同伴游戏,经常一个人玩,只是偶尔会与一个名叫田田的小朋友一起玩,但很少见到她们进行热烈的交流。如果教师和同伴主动找她说话,她会很害羞,基本不用语言回答,只是用点头、摇头等肢体语言做出回应。在教师的眼里,苗苗是个很不起眼的孩子,很被动、安静,表情不丰富,上课从不举手发言,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其他各方面能力表现一般。

  我们对苗苗的日常行为进行了观察,基本上验证了教师的描述。可见,从量的角度而言,苗苗在教师和家长问卷上的社会退缩得分均超过1 个标准差;从心理行为而言,她具有如下特征:1.在社会情境下具有较多的旁观行为和独自游戏的行为;2.在社会环境下比较害羞、被动,沉默寡言;3.不愿意引起别人的注意.胆小敏感;4.具有趋避动机的冲突和对社会环境的焦虑畏惧:经过综合考察,我们认为,苗苗是害羞沉默和主动退缩结合的退缩类型,具有趋避冲突的矛盾,也有对同伴交往的主动回避,可以作为本研究的干预对象。

  三、研究方法

  (一)倒返实验设计

  倒返实验设计又称为ABAB 或A181A282设计,旨在研究某行为与实验处理的因果关系.属于单一被试设计。其实验程序如下:首先.在实验处理前的一定时间内客观测量和记录被试的某行为表现作为实验的基线水平;然后,进行实验处理。测量和记录被试某行为的表现;接着,取消实验处理.返回到实验处理前的状态,测量和记录被试某行为的表现;最后,第二次引进实验处理,测量和记录被试某行为的表现;“如果行为从控制期A到实验期B发生变化,实验条件反转时(即返回到A的条件)叉变回去,而当B再次被引进时又再次发生变化,那么.引起的行为变化可能归因于实验处理,而不是偶尔机会或各种未加控制的因素。”问笔者曾成功地使用该方法探查了社会退缩幼儿的干预效果。

  (二)实验中的变量

  本实验的自变量为干预游戏,通过不同的干预游戏和不同的干预策略等操纵自变量。因变量的测量采用时间记录法记录在单位时间内退缩幼儿在自由游戏中的如下表现:无所事事、旁观、独自游戏、交谈和集体/平行游戏的时间以及不同情绪的时间。这些表现通过教师的观察和记录获得。为了保证较高的观察信度,我们首先考察了干预教师的观察信度,待其观察信度超过0.9方进行正式观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