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二年级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8)

2013-11-27  |  

  2、解决问题需要一个过程。

  我力图让儿童明白,很多时候解决问题并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会碰到许多困难,甚至会遇到新的问题。不能因为碰到了困难就放弃,而是要继续努力,想办法去解决。

  我所设计的问题研究记录表,并没有要求儿童在一节课或一两天之内完成,而是给他们两三周甚至一两个月的时间去完成。这样,儿童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去解决问题,运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儿童甚至发现了有趣的“捉迷藏”现象。一天,林润龙同学给我讲述了解决问题的经历。他说:“我知道人类已经成功地登上了月球,于是我想,是谁最早登上月球的呢?我通过思考、查书的方法来解决,我想啊想啊,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家里查了几天的书,就是找不到答案。于是,我干脆歇了一天。星期六中午,我没什么事可做,就随便翻一本《小博士》的书,突然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四)让大家分享解决问题的喜悦

  儿童解决问题的收获不仅在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而且在于所伴随的成功体验和喜悦之情。我经常让解决问题的学生上台介绍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表达自己的兴奋和愉悦,然后真诚地予以祝贺,给予表扬和激励。我设立了最佳解决问题奖,还给研究问题表现突出的学生发祝贺电报。这些做法,大大激发了学生探究问题的积极性。

  总之,我把引导学生探究问题作为二年级下学期品德与生活课的核心内容,想方设法让儿童提出问题,运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通过教学,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提出层次较高的问题,大多数学生能自觉地利用课外时间解决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遨游在问题的王国里。经常有学生来到我办公室,告诉我他们如何通过观察、思考提出了问题,经常有学生在走廊上兴致勃勃和我谈他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学生们对探究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的探究意识得到提升,探究能力得到了初步的培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