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二年级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3)

2013-11-27  |  

  (二)指导学生提出问题的方法

  要让低年级儿童提出问题,就要考察孩子们的问题是怎样提出来的,是在什么情况、情景下提出来的。我发现,儿童的问题主要是通过观察、操作、生活实践活动、游戏、讨论、阅读等方法和途径提出的。于是,我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提出问题。

  1、通过观察提出问题。

  观察是有目的有意识的知觉活动。我经常要求学生运用观察的方法提出问题,并指导学生如何通过观察提出问题。第一,观察要有目的有意识,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平时必须留心周围事物,观察自己的生活,注意人们的生活,观察自然界的树木花草、虫鱼鸟兽、风雨雷电……第二,要运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种感知觉去感知各种事物,发现问题;第三,在观察的同时要开动脑筋;第四,观察要坚持不懈。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越来越多的儿童注意观察生活,他们纷纷通过观察提出了问题。王美钰同学在下雨天捉到一个蜗牛,拿来认真观看,然后提出:蜗牛的眼睛在哪里?吴锦鸿同学平时喜欢到小区假山的水池边看蝌蚪,发现原来身体光溜溜的蝌蚪突然长出脚来,于是他提出,蝌蚪为什么能长出脚来?连平时不爱观察,不爱举手发言的同学也纷纷通过观察提出了问题。黄嘉跃同学在六月初的一天晚上突然被雷声惊醒,然后他提出:为什么会有雷声?四月的一天,陈崇钦同学在放学的路上,看到路旁葱绿的小叶榕树上有一些黄叶子,地上也落了不少黄叶,于是他想:春天为什么也会落叶?

  2、通过动手操作提出问题。

  小学生认识世界,离不开动手操作和把玩事物。他们在各种操作活动中,亲身接触事物,了解事物的特性,把握事物的空间关系,因而容易发现问题。由此,我提倡儿童多参加健康有益的操作活动,如玩沙,玩石,玩翻牌,搭积木,做手工,同时注意探索和思考,提出和发现问题。肖逸东同学平时喜欢玩东西,甚至在课堂上玩东西。我就提示他,玩东西也能发现问题。一次,他在玩小玩具汽车时发现,把玩具汽车放在桌面上,用手指弹汽车的侧面,汽车落到地上时一般不会翻跟斗,而用手指弹汽车的正前面或正后面,汽车落到地上时往往会翻几个跟斗。由此,他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贺俊彦同学一次在拍皮球时,他重重地拍球,皮球总落下来。他抬头看见天上的云朵,于是他想:皮球总是落下来,而天上的云为什么不落下来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