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二年级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6)

2013-11-27  |  

  (二)指导学生运用各种方法解决问题

  在学生提出问题之后,我经常让学生思考:解决问题有哪些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大多能熟练地说出解决问题的常见方法──观察、实验、思考、查书、讨论、上网、问人等。我让学生明白,光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够,还要选择合适的方法,运用各种方法解决问题。当学生提出问题后,就要思考可以运用哪些方法解决问题,如何去做。在教学中,我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

  1、通过观察解决问题。

  这是儿童积极主动地通过各种感知觉获得事物的特征点和属性,亲身运用各种感官发现特定的信息,从而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探究性,因而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我经常鼓励儿童运用观察来解决问题。朱天宇同学在看书时提出了一个问题:苍蝇的舌头在哪里?有一次,他在家里看到一只苍蝇在飞,就想通过观察来解决问题。他找来半只鸡腿,扔在离苍蝇不远的地方,过了一会儿,苍蝇果然爬到了鸡腿上。他仔细观察,发现苍蝇先把前腿搓一搓,就从头部伸出一根细长的东西,伸到鸡腿里,再搓一搓前腿,伸出这根细长的东西,不断地重复。他于是肯定地想:这根细长的东西一定就是苍蝇的舌头。他再通过查书验证,结果书上所说的苍蝇的舌头和他看到的完全一样。

  2、通过查书解决问题。

  书籍是人类知识经验的凝结和共同智慧的结晶。在写作手段和排版印刷技术日益多元化现代化的今天,各种各样的书籍可谓汗牛充栋,应有尽有,从中可以查阅到几乎是无穷无尽的信息。查书就是借用前人和别人的知识和智慧来解决问题。现在小学生普遍拥有较多的书籍,到图书馆和书店等处查找资料也相当方便,因此查书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由于查阅书籍资料比较方便快捷,学生们普遍运用查书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如罗宇轩同学在抓蝴蝶时,发现手上留下了一些粉。于是她提出蝴蝶身上的粉是什么?她观察了好长时间也没能找出答案。就决定去书店里查书,她在书店里找呀找呀,终于在一本《动物百科全书》里找到了答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