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院校素描教学的再认识(2)

2014-01-21  |  

  [革命性的教学纲要]

  “首先临摹大师的自然素描写生,而不是自己对自然写生,其次是画浮雕的素描写生,最后是对自然之物画素描写生……”佩夫斯纳认为,在当时这是一种新的,绝对是革命性的教学纲要。

  由此可见,西方美术学院的传统教育在对于传统学习的问题上,其教育方法与教育观念与中国的传统美术教育有着极大的相同之处。西方美术教育最注重的也是如何理解和把握传统理想样式的问题。如果一种理想审美样式在描绘自然时与写实产生矛盾,艺术家首先选择的是为发扬那种理想的样式而抛弃现实的逼真性。佩夫斯纳以米开朗基罗为例,当他“因将洛伦佐·德·美第奇与朱理亚诺·德·美第奇的像雕刻得与真人完全两样而遭责备时,他的回答是,在一千年当中,将无论如何也不会有人知道他们长得什么样。”

  [学院课程的基础]

  今天看来,认为西方美术学院的教育是以真实地再现客体为目的的看法,与其史实是有误差的。

  17世纪以后,美术学院在法国蓬勃兴起,其教学方法仍然是“学院的课程分为低级班与高级班。低级班即素描班,学生必须临摹教授的课徒画稿,而高级班则仅仅是或主要是画人体素描写生。……先临摹素描,再画石膏像,最后画真人写生,这样的顺序被看作是学院课程的基础。”

  18世纪,德国兴办美术学院,佩夫斯纳在书中具体引录了当时柏林皇家艺术学院1700年的课程表。所开的课程有:初级素描;以素描临摹铜版画;临摹素描原作;素描石膏写生;解剖、透视、几何、建筑、筑城等课程。

  随后作者又引录了1800年,即一百年之后柏林美术学院的课程表,大致有:衣纹课、图画馆的素描与绘画课、古代艺术(石膏像)、职业学校的素描课、人体素描写生课、透视课、建筑素描课、素描临摹课、透视课等。并且列出“属于获奖学部的优等生必须上”的课程,素描临摹课在其中占有很大的比例。

  除了通过临摹去学习传统之外,西方美术学院的石膏写生课也是学习传统的重要途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