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院校素描教学的再认识(3)

2014-01-21  |  

  与过去我国在学院的素描教学中,只认为石膏写生较真人写生容易,是一种初学画人像的入门练习不同,西方古代艺术的精华,特别是对人体艺术审美观念的理解,几乎全部反映在古希腊、罗马所遗存的雕像之中,对这些艺术作品的写生,就意味着对古代艺术精神的学习。

  在西方历史上,这种艺术精神曾两次得到“复兴”。一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借助古希腊艺术复兴人文主义精神,反对中世纪的宗教统治;二是18世纪以温克尔曼(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1717-1768)为代表的新古典主义运动,其目的是用古希腊艺术“高贵的单纯与静穆的伟大”来反对当时走向衰落的罗可可艺术。温克尔曼的名言是:“使我们变得伟大、甚至不可企及的唯一途径乃是摹仿古代”。

  [他甚至很具体地道明了摹仿的目的]

  “假如摹仿自然可以给艺术家带来一切,那么通过这种摹仿肯定是不能取得轮廓的正确性的。轮廓的正确性只能从希腊人那里学到手。”

  甚至到了19世纪中叶,欧洲工业革命之时,美术学院的教育已进入现代发展阶段,但仍然提倡通过对古代石膏像的写生来解决现实的人体写生问题。佩夫斯纳引用了比利时人阿尔文(L.Alvin)的论点:人体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世上最完美的研究对象。知道如何画人体的人,便会了解工业设计所需要的关于比例与形式的全部知识。因为要画人体写生,就必须学会去除那些偶然的丑陋的特征,而古代的石膏像是对人体所做的最富有激发性的解释,任何美术学校或装饰艺术学校都有这些石膏像。佩夫斯纳用德国艺术史学家施普林格(Springer)的话做了结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向学生传授艺术的一般原理,这些恐怕再没有比希腊人阐述得更完善了。因此,在开始研究大自然之前,学校必须引导学生学习古代艺术。”

  通过以上引证可以这样认为,不论临摹经典的素描作品还是石膏像写生,都是借以学习和吸取古代艺术优秀传统的手段,这种学习应是目的明确而主动的。临摹,不意味着仿造。温克尔曼有言:“我认为和独立的思维相对立的是仿造,而不是摹仿。仿造我以为是一种奴隶式的屈从,假如是用理智来进行模仿,结果可以产生某一种新的、独创性的东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