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院校素描教学的再认识(4)

2014-01-21  |  

  人类文化的延续关系是数代人传承“摹仿”才得以完成的。历代大师都有对前人进行学习的轨迹。米开朗基罗对马萨乔的临摹学习(图2、3)和凡·高对米勒的临摹学习结果是完全不同的。他们既不可能完全脱离时代的风格特征,同时又由于其主观追求而使所继承的传统得以发展。石膏像写生通过索罗的作品也可以看出,作者被米开朗基罗的艺术所感动,他不是描摹雕像与空间的自然关系(我们常说的调子、空间),而是着意体会米开朗基罗所创作的雕像本身所透射出的内在艺术力量,这一切都反映在流畅的外形边线和准确的结构所构成的韵律优美的节奏之中。(图7)我国美术学院及其教学体制全部来自西方,学院式的素描教学及其西化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后传入我国,当时留学西欧的画家是在现代艺术兴起之时开始学习西方艺术的,而西方正处在对其自身的传统文化批判与反思的时代。我国的求学者在学习过程中所受到的影响是缺乏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环节,由此形成了一个以残缺不齐的西方文化来改造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局面。

  这是一个不完整的西画教学体系。加上自50年代起,又全面学习苏联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美术教育与创作观念,在高等美术教育也包括中国画在内的基础课教学中,全部以写实能力的训练作为衡量标准,全国各高等美术院校都在实行所谓的“契斯恰柯夫素描教学体系”。从当时的经典教材《素描教学》

  [中可以看到,对素描教学目的的概述是]

  “素描首先就是在全面研究实物的基础上巩固专业知识的方法。在素描教学中,起决定作用的是眼睛的正确训练及描画方法的培养。”

  为了加强这种观念,书中把这种教学方法定名为“实物写生素描的教学基础”。

  提出了透视学与解剖学在这一体系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画素描的方法是理解性地“研究描绘对象”和表现性的“绘画的办法”,其过程是“开始和结束都要依靠才能,而中间却需要埋头苦干”。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