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院校素描教学的再认识(5)

2014-01-21  |  

  [将素描教学要解决的问题最后归纳为]

  一、立体感,即体积问题;

  二、对物体结构的分析;

  三、画面的整体性,即局部服从整体的关系;

  四、特征表现,使其具有影响观众的表现能力。

  由此可见,契斯恰柯夫体系着重强调的是对客体的观察和再现。

  今天看来,契斯恰柯夫教学体系其不足之处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它的教学的目的性过于狭窄。

  [实物写生素描]

  仅仅在“实物写生”方面对素描的教学目的进行限定,完全把素描训练当成一种被动模仿实物的技术训练。在《素描教学》中所显示的标准今天看来是被动地、如照片般地抄写模特儿的“调子”素描。其要害在于使学生把大量时间都浪费在描摹与绘画本体无关的实物细节上,割裂了素描教学与对传统文化学习的关系。这种被动的“实物写生素描”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对历史遗产中的经典素描作品缺乏必要的鉴赏能力。第二,《素描教学》是经过重新诠释的契斯恰柯夫教学体系,它本身就存在着放大一点以盖全局的问题。19世纪的俄罗斯美术教育体系中,以契斯恰柯夫为代表的美术教育家倡导的是如何使俄罗斯的美术摆脱长期以来深受西欧美术样式的影响,使自己的民族艺术走向成熟的民族美术教育方向。19世纪后半期在俄罗斯产生了与西欧美术样式不同的巡回展览画派,随后到20世纪上半期又出现了影响西欧美术的康定斯基、夏迦尔和马列维奇等画家,这对契斯恰柯夫所提倡的民族化美术教育理论成果都是最好的验证。我国当时仅以一本《素描教学》为标准来限定契斯恰柯夫素描教学观念显然有理解上的偏差。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绘画艺术应是一种文化现象。素描教学应教会学生既能够从具象的表达方面关注其技术问题,又能够从审美的层面去认识为什么在文化历史中存在着的许多作品,尽管它们的理念完全不同,却同样都成为人类文化的经典作品的原因。只有当学生们树立从历史、民族观念差异和现代性地重新认识文化遗产等全方位的观念,他们才能主动地从中发现和寻找符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