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儿与大画家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语文六年级上册《小狗儿与大画家》教学反思

2014-08-19  | 美林 小狗 韩美林 

  课文《小狗儿与大画家》重点记叙了韩美林与小狗儿之间发生的两个感人的故事——波波救美林性命和患难小友救护韩美林,惨遭毒打,最后死去的事。这篇文章篇幅长,语言朴实,采用了叙述的写作方法。课文故事性强,学生喜欢,容易受到课文情感的感染。

  一、根据文本和学生实际,从三维目标设计教学

  我将教学目标制定为:

  1、了解大画家韩美林与小狗之间发生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患难之情以及小狗的善良,产生热爱动物的思想感情,并懂得应该善待动物。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了解小狗的动作,体会小狗儿对韩美林的忠诚、通人性。

  3、能写出简单的读后感。教学重点是通过了解小狗的动作,体会小狗儿对韩美林的忠诚、通人性。

  教学难点是了解大画家韩美林与小狗之间发生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患难之情以及小狗的善良,产生热爱动物的思想感情,并懂得应该善待动物。

  课始先让学生回忆课文的两个故事,让学生选择感动自己的故事学习,这样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为接下来重点学习美林与小狗儿之间的真情做了铺垫。

  课文中的两个故事,没有任何语言的描写,都是通过小狗的一系列动作表现它们的善良以及对主人的忠诚。课上,学生很容易就找到了这些动词,我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想象这些动作背后,小狗的心理,小狗可能会说的话,小狗要表达的情感。许多学生有养小狗的生活经历,交流时很踊跃,能很准确地诠释小狗当时的表现,从而感受到小狗与美林间的父子情、患难情。

  二、在朗读中加深理解,与作者产生共鸣

  这篇课文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动物的款款深情,非常感人。虽然故事性强,内容好懂,学生喜欢读,但因离学生生活较远,深入体会感情是难点。因此,有感情地朗读是学好这篇课文的基础。课上我采取了不同形式的读来调动学生的情感。同桌读、指名读等形式。

  三、课内向课外延伸,在生活中学语文

  课文第二个故事的社会背景有关劳改的内容离学生生活实际较远,我让学生在课前向家长或上网进行了解,并在第一课时进行交流。在课上我简单介绍了文化大革命的概况,使学生知道“它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和国家以及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很多正直的、无辜的人遭到迫害。韩美林因为心直口快,才华横溢,受到他人嫉妒,在这场运动中饱受折磨。但是他对艺术非常执着,从未放弃创作,特别是生活中有了卷毛小狗的陪伴,使得当时落难的他感受到同情、温暖和鼓励。补充卷毛小狗的来历,正因为有了韩美林往日对小狗的收养与关爱,才赢得了他们之间的患难情、生死情。

  理解文章结尾韩美林的话是本课教学的难点。抓住“任何角度”和“有灵性的生物” 指导学生理解。 质疑任何角度到底是哪些角度? 是不是仅限于有灵性的动物? 韩美林为什么这么说?让学生在交流中实现深层次的思维碰撞,共享学习收获。这使学生更理解了小狗儿与大画家的情感,更懂得了要善待动物,要共同创造和谐美好的世界,共谱人间的真情。

  四、美中不足

  美中不足的是在教学中,由于比较重视朗读,在朗读第二个故事时没有掌握好时间,导致后面的写作内容改为了口语交流。虽然有不足的地方,但是从备课到讲课再到评课,使我受益匪浅。懂得了如何细致地备一篇课文,同时,也了解到了其他老师们的不同思路,为我今后的教学打开了新的大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语文六年级上册“小狗儿与大画家”教学反思》摘要:的患难之情以及小狗的善良,产生热爱动物的思想感情,并懂得应该善待动物。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了解小狗的动作,体会小狗儿对韩美林的忠诚、通人性。 3、能写出简单的读后感。教学重点是通过了解小狗的动作,...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