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儿与大画家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六年级上册《小狗儿与大画家》教学反思

2014-08-19  | 画家 小狗 教学 

  《小狗儿与大画家》这篇文章,字里行间流露出了作者对动物的款款深情,非常感人。故事性强,内容好懂,学生喜欢读。教学重点就是:了解大画家韩美林与小狗之间发生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患难之情以及小狗的善良,产生热爱动物的思想感情,并懂得应该善待动物。为了落实好这一教学重点,在备课的时候,我既备了学生,又备了教材。首先考虑到学生已是六年级了,有了一定的阅读水平,所以在学习第二个故事时,采用了学生自己画批,然后交流的形式,完全把课堂的主动**给学生,以学生为主体,一切在教师的引导下来完成。另外,教材只是对小狗的动作进行了详细的描写,我觉得要想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大画家与小狗之间的患难之情,还必须有心理描写,所以我在备课时加入了小狗与大画家的心理描写,这样既很好地完成了教学重点,又做到了读写结合,在阅读教学中更好地训练了学生的写作。

  比较阅读和排比句的训练是我们这学期的重点,同时对于学生来说也是难点,所以我在备课之初,就关注到了这两个问题,在教学的过程适时引入,这样既完成了重点训练,同时又使学生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一、学生的朗读不是很到位,没有把感情读出来。

  反思原因:一是平时在阅读教学时,在这一方面关注的不够,平时练习就不到位。对学生朗读有一定的指导,但落实到学生的行动上抓的不好。改进:

  1、整体重视,加强课上有感情的朗读。

  2、关注朗读水平差的学生,加强指导和训练。

  3、关注那些张不开嘴的学生,做好思想工作,大胆朗读。

  二是学生虽然画批不错,但是没有真正地去体会大画家与小狗之间的感情。学生只是掌握了批注的方法,抓住了重点词来分析小狗的行为,但没有切身的体会。所以在朗读的时候,并没有把真情实感读出来。改进:可以在学生画批完后,让学生自己练习有感情朗读。

  二、后边的结尾处理得有些紧

  前边在交流“当造反派对美林拳打脚踢的时候,谁都不敢站出来阻拦,唯有狂叫着的小卷毛狗冲上前来咬打人者的裤脚,用舌头去舔倒在泥地上的美林的脸,还时时用弱小的身躯遮挡打过来的拳头与木棒… …”时,感觉交流很充分。在交流最后一个“打人者看到小狗如此维护受伤的主人,便挥棒打向这只小小的生灵,一棒打在小狗的脊背上。小狗哀嚎着无助地倒在了美林身边,无论别人怎样将它拖来拖去,它还是挣扎着用舌头去舔美林的脸。”时,有些紧,一看时间有限,处理上有些急。改进:可以课下提前训练一下学生的朗读,在课上朗读时节约出时间来放到此,抓住表现小狗的重点动词来详细分析,深入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上册“小狗儿与大画家”教学反思》摘要:学重点就是:了解大画家韩美林与小狗之间发生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患难之情以及小狗的善良,产生热爱动物的思想感情,并懂得应该善待动物。为了落实好这一教学重点,在备课的时候,我既备了学生,又备了教材。首先考...
相关文章人教大钢:《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翼教:《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
可爱的小狗让北京“亮”起来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