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语文五下:《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

2014-09-09  | 教学 五下 地球 

16只有一个地球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说明文,说明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使学生受到初步的保护环境的教育。

  教学要求:

  了解本课介绍的有关地球的知识,受到初步的保护环境的教育。了解作者说明事理的方法。学习本课的生字新词。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了解为什么地球上人类活动的范围很小,为什么不能破坏地地球的自然资源,为什么不能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

  教学难点:

  理解“只有一个地球”的意思。

  教学构想:

  导入新课,给课文分段逐段深入学习,使学生受到保护环境的教育。通过读来理解课文。

  教学准备:

  生字词卡片,地球仪,挂图。

  教学时间:

  1课时。

  学习过程:

  一、启发谈话,揭示课题。

  1、大家知道有关地球的哪些知识?

  2、今天,我们来学习16课。

  二、检查预习。

  三、初步感知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1、教师范读。

  2、学生默读思考:课文介绍了有关地球的哪些知识?可以分几段?各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讨论分段,归纳段意。第一段:(1、2)地球上人类的活动范围很小。第二段:(3、4)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第三段:(5---7)人类不能指望在破坏了地球以后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第四段:(8、9)我们要精心保护地球。

  四、指四名学生分段读课文。

  五、读通课文,学习第一段。

  1、指名读课文。

  2、讨论:(1)理解“遨游”宇航员从太空看到的地球是什么样的?(2)理解“晶莹透亮”“水蓝”。(3)理解“遥望”。找出它的近义词。(4)为什么作者把地球比作“母亲”和“摇篮”(5)理解“半径”“一叶扁舟”。课文中从哪些方面说明人类活动范围很小?

  3、齐读第一段。

  六、学习第二段。

  1、指名读课文。

  2、默读第二段。思考:人类对自然资源的破坏,课文讲了哪几方面?

  3、讨论。(1)理解“地质”,矿产资源的形成需要经过多长时间?人类又是怎样破坏矿产资源的?(2)理解“生态”找出这一段中的关联词语,说说句与句之间的关系。(3)指名读句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五下:“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摘要:知道有关地球的哪些知识? 2、今天,我们来学习16课。 二、检查预习。 三、初步感知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1、教师范读。 2、学生默读思考:课文介绍了有关地球的哪些知识?可以分几段?各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
相关文章人教:《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一人教:《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三
人教:《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二人教:《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