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习惯

2014-11-27  | 科学 学生 科学性 

  我浅薄的认为,小学阅读教学的实效不仅仅是教会学生读书。小学阅读教学的时效性总体来说,首先要实现语文教学的总目标:小学毕业应该掌握三千个汉字,会读、会写──要书写规范、端正、整洁、会用;对于文本中的课文能够理解,具有独立的阅读能力及阅读欣赏能力和判断能力,能够阅读书报,能从阅读中吸取知识、感悟思想、丰富情感、提高品德;能够写出400字左右的、简单的、通顺的记叙文和常见的应用文;能够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能够有条理地、语气适当地和人交流。当然,这些目标有的需要识字教学和作文教学来完成,识字、阅读、作文是分不开的。

  其次从一篇文章的教学来说

  1.要具有目的性。主要是全面落实教学目标,使每个学生都有所得。教师的教学要使学生由不会读到会读,由不理解到理解,由会读到会说、会写,能够看到学生在语言理解和语言运用上的变化;在掌握读、写方法上的变化;在思想感情上的变化;学生学得愉快,教师教得轻松

  2.要具有科学性。阅读教学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准确地确定课文的主题思想;要求语言理解和训练的规范性、准确性、扎实性;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习惯;教学时间的运用要科学。

  3.要具有情感性。阅读教学不仅要使学生理解、感悟一定的道理,还要使学生的情感受到触动。如果阅读课堂上体现出景、情、语的交融,使优美的景物,高尚、善良的人物,丰富的情感和规范、生动的语言统一起来,在灵活而又愉悦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在语言上受益,还会激起情感的波动,心灵的震撼。

  4.要具有创造性。教学是具有创造性的活动,阅读教材就是作者的创作,小学生正是发展创造思维的最佳时期。阅读教学要使学生展开想象,勇于、善于质疑问难;教师要巧于提问,设计形式多样的语言训练项目,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敢于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总之,阅读教学的实效性主要体现在学生会读书、爱读书的习惯养成上,并真正践行九个字: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习惯》摘要:会用;对于文本中的课文能够理解,具有独立的阅读能力及阅读欣赏能力和判断能力,能够阅读书报,能从阅读中吸取知识、感悟思想、丰富情感、提高品德;能够写出400字左右的、简单的、通顺的记叙文和常见的应用文;能...
相关文章科学思维与小学语文教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培养作文的创新意识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