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治病

(三年级下册)

小学鲁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扁鹊治病》教学片断

2015-02-13  | 扁鹊 病死 课文 

  了解课文,抓住重点,理解人物

  师:请同学们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标出自然段。

  (生自由读课文)

  师:课文中有些词语你是否能读准确呢?

  (师出示词语。指名读词。)

  师:(提示)“蔡桓公”的“桓”字跟“恒”是有区别的。(出示两字)“桓”是木字旁。“恒”是竖心旁。在文中读huán,第二声。

  师:齐读词语。

  (生齐读)

  师:仅仅读懂字音,读通句子还不够,还要读懂内容。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生:扁鹊四次请求给蔡桓公治病,蔡桓公不听,后来,蔡桓公病死了。

  师:只要掌握方法就简单了,我们今天来学习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好方法。我们可以通过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来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出示“起因经过结果”)现在我们再请人看着大屏幕来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生1:《扁鹊治病》这篇课文讲的是扁鹊想给蔡桓公治病,可是蔡桓公认为自己没病,后来病死的事。

  师:再请人说一说。

  生2:《扁鹊治病》这篇课文讲的是扁鹊看出蔡桓公有病,想为他治病,可是蔡桓公偏不相信,最后蔡桓公病死的事。

  师:我们来一起概括一下本课的主要内容。起因是扁鹊看出蔡桓公生了病,想为他医治,经过是几次向他说明,(四次)那我们可以说多次,结果蔡桓公根本不听,最后病死。

  师:(小结)我们刚才不仅仅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更重要的是我们收获了一种概括主要内容的好方法。我们仅仅了解故事的主要情节还不够,应该读得更深入一点。这样才会有深度,才会有内涵。

  师:你能不能了解扁鹊和蔡桓公的想法呢?默读课文第二自然段,说说你体会到人物的内心什么想法?

  生:扁鹊第一次见蔡桓公,我觉得扁鹊是非常诚恳的想为蔡桓公治病。

  师:能不能带着这种感情去读。

  生(读):“大王,据我看来,您皮肤上有点小病,要是不治,恐怕会向身体内发展。”

  师:扁鹊是名医,还应带着关心去读,还有谁来读。

  (指名读;齐读。)

  师:同学们从扁鹊的语言中体会到了扁鹊的内心,还可以从什么体会扁鹊的内心?

  生:动作。

  师:那谁来说说你从扁鹊的什么动作中体会到了?

  生:我从“一会儿”体会到时间很短暂。

  师:是啊,扁鹊不愧是名医啊,只用了“望闻问切”中的“望”,而且是一会儿就看出蔡桓公有病,这可见扁鹊的医术高明。(板书:医术高明)

  师:再读读蔡桓公的语言,你能从蔡桓公的言行中体会到什么?

  生1:蔡桓公很傲慢。

  师:你能读出来吗?

  生(读):“这些做医生的,总喜欢给没有病的病人治病。医治没病的人,才容易显示自己的高明。”

  师(评):体会得好,读得也流利,还有谁能读出傲慢的?

  (生读)

  师:蔡桓公是国王,他的声音很大,还有谁能读吗?

  (生读)

  师:声音大多了,你还能体会到大王的什么吗?

  生:蔡桓公很自以为是。(师板书:自以为是)

  师:那请你读读。

  (生读)

  师:看到同学们读,我也想读出蔡桓公的自以为是、傲慢,听听老师怎么读。

  师(读完):听出来了吗?带着自己的体会,读出蔡桓公的傲慢、自以为是,谁再来读读。

  (生读)

  师:听听有一点感觉了,我们一起来。

  (生齐读完)

  师:确实是一位自以为是的蔡桓公啊。

  师:刚才我们是通过人物的语言、动作体会人物的内心,从而了解人物的性格特点。(课件出示学法:品读言行——体会内心——感悟性格)

  师:大家用这种方法学习第二三次拜见的情形,你能体会到人物的内心想法的变化了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鲁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扁鹊治病”教学片断》摘要:由读课文 师:课文中有些词语你是否能读准确呢? 师出示词语。指名读词。 师:提示蔡桓公的桓字跟恒是有区别的。出示两字桓是木字旁。恒是竖心旁。在文中读huán,第二声。 师:齐读词语。 生齐读 师:仅仅读...
相关文章西师大:《扁鹊治?方萄?杓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扁鹊说病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