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五年级下册)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教案

2015-02-15  | 戈宝 金鱼 渔夫 

  教学重点:

  准确演唱歌曲,并能够选择正确的演唱方式表现鈥溡衾志玮澲泄娑ǖ那榫啊

  教学难点:

  1.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创编鈥溡衾志玮澲胁煌【暗亩曰啊⒈硌荩菥缜樯杓品啊⒌谰摺⒉季啊⒒钡取

  2.表演者怎样能够准确地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征进行表演。

  教材分析:

  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写于1833年,由我国著名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专家戈宝权翻译。戈宝权是江苏东台人,他的主要翻译著作有《普希金诗集》等。 本单元选用的音乐,是由瞿琼作词、李名方作曲、任晓音改编的一首叙述歌曲。歌曲的音乐旋律具有浓郁的俄罗斯民族风格。 本单元共有歌曲三首,各段音乐旋律有许多相似之处。在演唱上要注意引导学生注意区分各段音乐旋律的不同,做到准确演唱每一个段落。同时教师应指导学生根据剧情需要,选择正确的速度和力度表现鈥溡衾志玮澲泄娑ǖ那榫啊

  教学内容: 活动《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教学目标:

  这是一节以小小音乐剧为主题的综合活动课。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故事情节。将全体学生分成五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择故事中的一幕,利用乐器学习音乐旋律,并为下面的创作表演做好前期准备。 教学重点: 了解《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的故事。 教学难点: 利用小乐器简单吹奏音乐旋律。

  教学过程:

  1.导入

  你知道哪些寓言故事?我们曾经演过哪部寓言故事?

  2.猜一猜 请大家看一幅画,谁能猜出这个故事的名字?故事的主人公是谁?

  3.讲一讲 谁能够为大家绘声绘色地讲述这个故事?

  4.分析故事并分组 故事分5场:序幕、放鱼归海、贪婪的老太婆、愤怒的大海、尾声

  5.组织学生利用乐器竖笛简单吹奏音乐。

  (1)序幕 音乐表现了老渔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静生活。音乐速度不要太快,每个乐句的尾音要拖够拍子。

  (2)放鱼归海 表现了日日辛苦却毫无收获的老渔夫的惊喜心情以及小金鱼慌张的神情、祈求放生的心理状态。音乐速度稍快些,可以设计领唱和齐唱来演唱歌曲。

  (3)贪婪的老太婆 选用序幕的音乐,运用不同的速度和乐器进行演奏。为了表现老太婆的贪婪,演奏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力度会越来越强,最后所有乐器齐奏,表现了老太婆希望实现自己想当女皇的愿望。

  (4)愤怒的大海 选用序幕的音乐,中等速度表现了老渔夫的无奈。当小金鱼无奈地游回大海,大海愤怒了,用打击乐齐奏表示。并把尾声的第一段放在这里演唱,表现大海的愤怒。

  (5)尾声 尾声的音乐有两段歌词,第一段表现大海的愤怒,用强的力度和快的速度表现。第二段表现一切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老渔夫无奈地继续自己的劳作,音乐速度稍慢,力度稍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教案》摘要:特征进行表演。 教材分析: 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写于1833年,由我国著名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专家戈宝权翻译。戈宝权是江苏东台人,他的主要翻译著作有《普希金诗集》等。 本单元选用的音乐,是由瞿琼作词、...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渔夫与小梭鱼
语文A版:《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教学设计人教:32 渔夫的故事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