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管理与智慧

2015-06-04  | 传统 文化 之君 

  学生:尊敬的师父上人、诸位老师学长们好!惭愧弟子礼旭,今天向大家报告的题目是:“传统文化的管理智慧”。

  唐朝的太宗皇帝在治理国家的时候,知道从几千年圣哲人的智慧当中找治国的智慧方法,他命魏徵从一万四千多本书、八万九千多卷当中选出六十六本书(所以称群书),将其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最精要的教诲摘录出来(所以叫治要),编成这一套《群书治要》,从而成就了唐朝盛世“贞观之治”。现在的国家社会出现种种的乱象,那应该找谁?要找祖先。我们在这个时代,要懂得从五千年圣哲人的教导当中汲取智慧、汲取方法。

  我们现在整个中国,在习主席的带领之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习主席的父亲习仲勋老先生是最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最重视《群书治要》这部宝典。冥冥中都是祖宗之德在护佑。

  一、真正的管理: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

  传统文化的管理智慧称“君道”,总结起来就是“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君是领导,领导人要知道自己要把团队引领到什么样的人生境界,所以,做为领导要以身作则、知人善任;亲是关怀爱护,不分彼此,像一家人一样;师是能够引导、教导他,是能够传道与他,传道、授业、解惑,这是师的角色。真正好的领导,就是做下属的家人,爱护他们;做他们的老师,引导他们;做他们的领导,带领他们提升人生境界。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所以,为君之道在教育为先。教育界必须重视伦理、重视教学智慧的传承,这样我们一代才比一代强。“好学近乎智”,要用功好学、深入经典,他才会有智慧。我们希望老师们有智慧,老师们好好学,必须谁来带动?这就需要学校的领导来带动好学的风气。

  二、教学为先,教孝为本

  “君”是领导、是督导、是主导。做领导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是引导整个方向的,一定要抓到根本,不能本末倒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传统文化的管理与智慧》摘要:席的父亲习仲勋老先生是最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最重视《群书治要》这部宝典。冥冥中都是祖宗之德在护佑。 一、真正的管理: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 传统文化的管理智慧称君道,总结起来就是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
相关文章《身边的传统文化》活动设计《语文园地五》教学设计
北师大:《综合活动2》教学设计《综合性学习(生活中的传统文化)》教学设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