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校长的演讲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语文五上:《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

2015-06-23  | 校长 演讲 教学 

  课题:2、陶校长的演讲授课日期

  一、 教材解读:

  《陶校长的演讲》是一篇说理性的文章,就文体而言,它应归为说明性文章。本课写作目的明显,诚如文中所说,从身体健康、学问进修、工作效能、道德品质四个方面,陶校长激励、鞭策学生不断进步,永不停歇。

  围绕此写作目的,作者采用先总说后分说最后再总说的说明顺序,第一节提出每天四问的说明话题,随后四个问题一一道来,最后笔锋一顿,对所谈四个问题做画龙点睛式的总结。此说明顺序为逻辑顺序,事理说明清楚,有力揭示所谈问题的内涵、性质。同时这四问排列顺序,很有讲究。身体是做好一切的根本,有了好的身体才能学问进修,学问进修是为了工作更好的进步。身体再健康,学问再高,工作再负责,如果没有好的道德,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其他三问皆是空谈。陶校长演讲中的文心细密,演讲中的层层推进,使听者受益,令读者折服,实为大智慧。

  本课有哪些说明方法?我们可以按所谈四问的顺序,尝试解读。一问身体健康。本问中的说明方法,为比较: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本钱寻找幸福,实现崇高的理想。否则,一切都将是空的。此为,有无健康身体的比较。二问学问进修中,也有比较的方法,但不甚明显:有了学问,将来可以更好的造福社会,隐括了没有学问就不能更好的造福社会。这恰是作者写作的高明之处,没有重复之笔,笔法曲异,令人叹服。接着再用诠释的说明方法,说明如何能使自己有学问:专心致志、坚忍不拔、认准目标,钻进去,展开来。三问工作,作者采用举例的说明方法,从在学校和班级体中,承当工作中的小事入手,说明做好小事是将来做好大事的基础,这也是重要的学习,要认真负责的做好。四问采用诠释的说明方法。提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后,接着诠释为什么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即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应该说全文语言深入浅出,没有生涩的词汇,读来易于接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五上:“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摘要:明显,诚如文中所说,从身体健康、学问进修、工作效能、道德品质四个方面,陶校长激励、鞭策学生不断进步,永不停歇。 围绕此写作目的,作者采用先总说后分说最后再总说的说明顺序,第一节提出每天四问的说明话题,...
相关文章苏教:《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四
《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二《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