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六下《数学广角─鸽巢原理》教材分析(5)

2015-07-07  |  

  本单元的教学重难点是初步了解“抽屉原理(鸽巢原理)”,培养学生的“模型思想”。

  《数学广角──鸽巢问题》重难点突破

  浙江省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陈菊娣(初稿)

  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教研室 汤 骥(统稿)

  初步了解“抽屉原理(鸽巢原理)”,培养学生的“模型思想”

  突破建议:

  1.在直观操作中理解“抽屉原理”的有关概念,初步了解“抽屉原理”的结构特征。教学时要借助直观,让学生在亲身经历(看到、摸到)的基础上,深刻感受分的过程和分的结果,积累对“抽屉原理”的感性认识。这既可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又可使学生充分地理解“总有”“至少”等特定术语的含义,清晰地建立“待分物品”和“抽屉”之间的关系。例如,在教学例1时,通过直观地摆铅笔的经历,学生发现“把4支铅笔放进3个笔筒中”一共只有四种情况。在每一种情况中,都一定有一个笔筒中至少有2支铅笔。针对实验的所有结果,再次组织学生展开讨论交流,“‘总有’和‘至少’是什么意思?”“你确定结论的正确性吗?”在学生总结表征的基础上,进而提出“你还可以怎样想?”的问题,教学时借助平均分(必要时也可实际进行操作,即每个笔筒里先只放1支),这时学生看到还剩下1支铅笔,这1支铅笔不管放入其中的哪一个笔筒,这个笔筒都会有2支铅笔。进一步引导学生加深对“至少有一个笔筒中有2支铅笔”的理解。最后,可组织学生进一步借助直观操作,讨论诸如“5支铅笔放进4个笔筒,不管怎么放,总有一个笔筒中至少有2支铅笔,为什么?”的问题,并不断改变数据(铅笔数比笔筒数多1),让学生继续思考,引导学生归纳得出一般性的结论:(+1)支铅笔放进个笔筒里,总有一个笔筒里至少放进2支铅笔。

  2.引导学生在经历猜测、尝试、验证的过程中逐步从直观走向抽象。本单元的学习,教学的目的不是让学生计算抽屉原理,去应用,而更多的是给出一个结论,让学生去证明这种结论的正确性。这样,这实质上是一种数学证明的思想的渗透教学。因此,教学时应让学生经历猜测、尝试、验证的探究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步从直观走向抽象。例如教学例2时,可以直接让学生想办法解释结论,在学生汇报总结出用直观枚举、分解数、用“平均分”来假设等思考方法的同时,组织学生进一步比较这几种方法的优缺点,使学生认识到直观方式终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进而意识到假设法的优越性。在此基础上,对假设法进行强化教学,使得学生对知识和方法进行牢固掌握。此外,针对“抽屉原理”的问题的变式多,应用更具灵活性,教师更应在平时的练习中帮助学生思考如何将具体问题与“抽屉原理”建立联系,引导学生探究如何建立问题中的具体情境和“抽屉原理”的一般化模型之间的内在关系。比如说,让学生去判断13个孩子中一定有两个人的生日在同一个月份,让学生去判断367个孩子中一定有两个人的生日是同一天。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明确什么是“抽屉原理”中的“物体”,什么是“抽屉”,这既是能否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又是学生经历将具体问题“数学化”的过程,即从复杂的现实素材中找出本质的数学模型的过程,有效地增强学生对“模型思想”的体验和认识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