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科学区域环境创建(4)

2015-08-10  |  

  (3)让幼儿参与科学区域材料搜集、区域环境布置活动。以往很多幼儿园的区域环境都是教师说了算,教师设计和布置环境、搜集材料、布置,加班加点地忙乎,却忘记了这个环境的“主人”,幼儿作为区域活动的主动者的地位被完全忽视了。其实,幼儿参与环境布置与材料搜集的过程本身就是学习和成长。

  (4)师幼共同参与科学区域规则的制定,共同维护科学区域环境。区域规则不应该是教师对幼儿的要求,应该是共同的探究活动本身对幼儿的要求。所以,教师应该通过对幼儿活动的观察,引领幼儿自主讨论区域活动规则,并使其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

  2. 科学区活动指导

  (1)科学区的活动应与主题教学活动、生活活动密切联系。科学区活动可以在主题教学活动之前,为主题教学活动积累经验,也可以成为主题教学活动之后的延伸活动,充分满足每个幼儿动手做和探索的欲望。无论是家庭生活还是幼儿园生活都有很多的教育契机,教师和父母都应该支持和鼓励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幼儿的科学探索活动,并使之和科学区的活动形成有效的互动,保证科学区的活动不断有新意,趣味盎然。

  (2)科学区活动指导应该以观察为前提。教师如何指导幼儿在科学区的活动呢?没有一种方法是普遍实用的,因为如果没有教师没有对于幼儿活动现状进行的细致的观察和分析,就不可能对幼儿科学探索活动进行有教师的有效的指导,所以,科学区活动指导的前提是教师对于幼儿活动的观察。

  (3)科学区活动指导有显性指导和隐性指导两种。显性指导是以教师直接给予幼儿教导、建议、要求等方式出现,而隐性指导可以是教师平行、平等参与幼儿的活动,也可以是教师根据幼儿的活动需要提供材料、改变材料的组合方式等。在幼儿的活动遇到困难时,教师不要太急于提供帮助,应该学会等待,让幼儿有反复试误的机会,让他们能体验到自主获得成功的喜悦。

  (4)组织幼儿讨论和交流。在科学区活动结束之后,教师可以组织参与科学探索活动的幼儿进行讨论和交流,一方面可以让幼儿彼此分享经验,增长智慧,促进思考,发展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让幼儿相互间彼此影响,让更多的幼儿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喜欢上科学。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