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

(五年级下册)

北京版五下《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说课稿

2016-01-20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一、教材分析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鈥澱獠糠帜谌菔窃谘コ醪饺鲜冻し教搴驼教宓幕∩希徊浇萄У摹U馐茄冉仙钊氲匮芯苛⑻寮负瓮夹蔚目肌S裳芯科矫嫱夹卫┱沟窖芯苛⑻逋夹危茄⒄箍占涔勰畹囊淮畏稍尽3し教搴驼教迨亲罨镜牧⑻寮负瓮夹巍Mü俺し教搴驼教澹梢允寡宰约褐芪У目占浜涂占渲械奈锾逍纬沙醪降目占涔勰睿墙徊窖捌渌⑻寮负瓮夹蔚幕 

  二、设计理念

  课程改革强调课程的实施要以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为重点。本节课堂教学的设计依据《新课标》中所倡导的鈥準Щ疃匦虢⒃谘娜鲜斗⒄顾胶鸵延兄毒榛≈稀=淌τし⒀难盎裕蜓峁┏浞执邮率Щ疃幕幔镏窃谧灾魈骄亢秃献鹘涣鞯墓讨姓嬲斫夂驼莆栈镜氖е队爰寄堋⑹枷牒头椒ǎ竦霉惴旱氖Щ疃椤

  三、学生情况分析

  1、学生学科知识的储备情况

  在低年级的学习中学生已经对简单的几何体有了感性的认识,并且还认识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认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知识基础。

  2、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

  学生已能从生活中找到大量的形状为长、正方体的素材,并能通过这些素材发现长、正方体的一些基本特征。

  3、学生的认知能力与水平

  五年级的学生已经具有一些数学学习的方法,能够运用已有知识经验去发现、探究新的 知识,具有一定的认识水平。

  教学重点:

  掌握长方体、正方体的特征,认识长方体的长、宽、高,理解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关系。

  教学难点:

  初步建立鈥溋⑻逋夹吴澋母拍睿纬杀硐蟆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初步建立鈥溋⑻逋夹吴澋母拍睿莆粘し教濉⒄教宓奶卣鳎鲜冻ぁ⒄教宓某ぁ⒖怼⒏撸斫獬し教搴驼教宓墓叵怠

  2、能力目标:能识别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实物,会看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直观图,会用直尺测量长方体的长、宽、高。

  3、情感目标:通过操作、观察、想象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渗透学习目的性教育。

  四、教学用具

  长方体、正方体的实物、框架、橡皮泥、小棒、电脑课件。

  五、教学方法

  针对几何知识教学的特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以及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空间观念薄弱的特点,我打算采用讲授法、观察发现法,以及分组讨论、合作探究的形式,并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导教学,让学生在观察感知各种实物的基础上动手操作,比一比、量一量、做一做,

  利用这些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一系列有序活动培养学生动口、动手、动脑的能力,使学生的观察能力、操作能力、抽象概括能力逐步提高,教会学生学习。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上课伊始,我出示课件:商场一角,各类商品立刻成为大家目光的焦点,接下来我因势利导,不仅使学生回顾了旧知,又激起了学生参与学习新知的欲望,使学生认识了鈥溋⑻逋夹吴潯=沂境霰窘诳蔚目翁猓撼し教搴驼教宓娜鲜丁(这个教学环节的设计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生活。体验我们的数学学习和生活紧密相连。)

  (二)动手操作,直观感知。

  本节课我充分重视学生的实践与操作,让学生在鈥溩鲡澲薪涣鳌⑩溩鲡澲刑逖椤⑩溩鲡澲刑骄俊N胰醚贸隹吻白急傅目衫止蕖⒗衿泛小⒛Х健⒀栏嗪小⒒鸩窈械仁滴铩R蛭⒆用羌庇诹私饬⑻逋夹危愿龈鲂巳ぐ蝗弧⒃驹居裕沂适钡叵蛩墙樯芰顺し教濉⒄教宓拿妗⒗狻⒍サ恪K婧螅矣智牒⒆用强剐问蕉嘌难盎疃醚谧鲆蛔鲋校兄し教濉⒄教澹辉谘ハ嗾邸⒒ハ嗖钩洹⒒ハ嗥舴⒅欣斫獬し教濉⒄教宓奶卣鳎焕缰っ飨喽缘拿娲笮∠嗟龋海ㄑ赡芑嵊幸韵录钢址椒ǎ

  (1)可以通过度量长和宽算出面积。

  (2)可以把一个面用剪刀剪下来与相对的面去比。

  (3)也可以把一个面描在纸上,再用相对的面去比。(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这里,让学生观察长方体、正方体面的特点后,验证自己的观察。验证的方法是开放的,学生可以发挥想象力,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验证,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创造欲望得到满足。) 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在这里,我让学生观察长方体、正方体后,验证自己的观察。验证的方法是开放的,学生可以发挥想象力,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验证,使学生的个性得以发展,创造欲望得到满足。在此基础上,我又趁热打铁,利用学习的迁移,学生自主讨论,得出长、正方体的特征,再比较长方体与正方体之间的异同,明确它们的内在联系。 我还安排了学生在制作中了解长方体、正方体顶点和棱的特点。

  1、自学课本1-2页了解两个面相交的边叫做棱。三条棱相交的点叫顶点。相交于一个顶点的三条棱的长度,分别叫长、宽、高。

  2、组织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拿出橡皮泥、小棒。用橡皮泥做的小圆球(顶点)和4种不同长度(分别以A,B,C,D表示)的小棒(棱),制作长方体、正方体模型。

  3、出示小组合作制作要求:

  (1)每组制作一个长方体和一个正方体;

  (2)制作前先小组讨论填好材料单; 材 料 单 模 型 顶 点 棱 (小圆球) (小棒) A B C D 长方体 个 条 条 条 条 正方体 个 条 条 条 条

  (3)按材料单准备好材料;

  (4)制作完成后,讨论棱和顶点有什么特点。如果材料不够或有多余,请说明为什么?

  4、小组活动。

  5、汇报:长方体是怎么准备材料的?顶点有什么特点?棱有什么特点?正方体怎么准备材料?顶点和棱各有什么特点? (通过观察鈥斕致垅斪急覆牧镶斨谱麾敾惚ǖ纫幌盗谢疃醚逖檠芯渴侍獾姆椒ê凸獭Q诙植僮鳌⒑献鹘涣髦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下“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说课稿》摘要:识的储备情况 在低年级的学习中学生已经对简单的几何体有了感性的认识,并且还认识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认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知识基矗 2、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 学生已能从生活中找到大...
相关文章大班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大班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