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

(六年级下册)

教科版六年级下册《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教学设计

2016-03-07  | 之爱 大自然 教学 

  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是我国现代美学研究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宗白华所作。本文的题目就与众不同,实际文题应该是鈥湸笞匀皇俏倚闹凶蠲赖氖澴髡咔捎枚汉牛〈蒜準俏意潱饽慷员疚闹魈飧叨雀爬ǎ惴⒘俗髡叨源笞匀坏娜劝醯么笞匀缓孟袷茄艘悦篮玫南硎堋W髡哂靡帐醯谋蚀ッ杌媪舜笞匀唤坷龆啾涞木跋螅词奔涞乃承蛘箍佣宰匀坏碾手礁秤枳匀皇那楦校梢钥吹阶髡叨宰匀坏母惺懿欢戏⒄沟男牧榻獭J惴⒘俗髡呶薇热劝笞匀坏乃枷敫星椤

  设计理念:

  本文语言富有诗意,采用多种形式的读来理解,让学生在反复读的基础上,思考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找出每段的前标明时间的关键词,纵观全文,明白课文的写作顺序,理解不同时期,随着作者年龄的增长,所接触环境的逐渐扩大,加之所学知识的增多,视野不断开阔,对自然的感受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从看到的自然之景到由景而生的特殊感情进行深刻的理解。本文想象丰富,调动学生的思维,动手操作,力求把作者的想象转化为图画,促进学生深刻理解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句段,并积累好词佳句,学习时按作者的描述拓宽学生的视野,激起学生的共鸣。为写作打好基础,真正做到读写结合。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作者在人生成长的不同时期对大自然的种种感受,体会作者对大自然的纯真的刻骨的热爱之情,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感受力以及美好情感。

  3.领悟作者细致观察、感受生活与自然的方法。

  4.认识3个生字,正确书写10个生字。读写鈥溈岚⒂字伞⑹闱椤⒁T丁⒔炼⒚致⑹榛狻⒛肌㈠谙搿⒙雎鱿嗤ā⑿凑这澋却视铩

  教学重点、难点:

  体会作者在不同时期对大自然的种种特有的感受。

  教学准备:

  师生可以在课前收集了解有关作者的资料,包括作者的相关作品(诗歌)。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1课时

  一、导入新课,板书文题

  1.导言:同学们,我们在成长在进步,我们耳闻目睹接触到丰富多彩的大自然,低头在水边玩耍,抬头望见空中的云霞,让我浮想联翩,郊游让我大开眼界,外出求学之际,我心旷神怡,大自然是我心中最美的诗。板书课题: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

  2.解题:看课题,你知道鈥湸笞匀烩澥撬闹凶蠲赖氖锹穑浚ㄎ遥┪奶庥枚汉湃〈蒜準俏意澪揖咛逯杆浚ㄗ诎谆

  3.简介作者宗白华:(略)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写什么事?

  作者用艺术的笔触描绘了大自然绮丽多变的景象,以及被这些景象引发的美妙的感受和神游万仞般的想象,抒发了作者无比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2.请同学们用笔标出自然段,并找出自然段开头一句表示时间的词语,把它圈起来。观察这几个词,看看这篇文章是按什么顺序写的?(时间)

  3.按这个顺序给课文分段,(3段)并概括段意。

  第1段:(1.2自然段)写孩童时大自然引起的幼稚的幻想。

  第2段:(3自然段)写少年时大自然引起的奇异的情感。

  第3段:(4~7自然段)写青年时与大自然结成微妙的音符。

  三、仔细品读,理解感受

  1、自由读课文,小组合作学习,边读边思考,找出作者在每一段时间内,所见到的自然景物,所产生的特殊感受(想象),说说你对这种感受的理解,并读一读。

  2、交流感受,朗读体验

  学习第一段,谁能用一句话说一说这段主要写了什么?

  (小时候,天空的白云和石桥畔的垂柳,云谱。)

  小时候,我们可以说是孩童时候。板书:孩童

  作者见到云联想到什么?找一找写云的句子读一读,读的时候语调要错落有致,表达出作者的兴奋点在大自然的山水之间。边读边想象汉代的云、唐代的云、抒情的云、戏剧的云都是什么样子,并在书下边的彩图上有简笔画出各种云的示意图。练习读。指名读。(略)

  刚才我们画了一些云的示意图,说说你对作者这种幼稚的幻想的理解。板书:幼稚

  (目的:唤起自己孩童时对所钟爱的事物的体验。)

  文中的我热爱大自然是他的天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迷恋大自然的脚步越走越快,作者郊游去的地方,景色宜人,我们也一同去看一看吧!用鈥溾斺斺澔鏊サ木暗慵凹降木拔铮免渵~~~鈥澔鲎髡叩母惺埽寤崞嗔沟母芯跤胄腋V薪岷系钠婷钪椋废袄识痢

  教师小结:小时候,作者无论是一人观赏,还是与小伙伴郊游时,他都被大自然的秀美与深邃所陶醉,痴迷于自然之中,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并觉得自己与自然合二而一,飞升远去,显然,他不只是看、玩,而是用心去感受,去理解,去消化,把握了大自然的神韵,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此时作者的想象叫幻想。

  板书:幻想

  你也有过如此入情入境的时刻吗?说一说。

  (目的:启发学生想象)

  这一段的板书我们也学习作者用诗一样的语言来概括一下,老师教学生连词成句,使板书成为:孩童幻想幼稚起

  接下来我们学习学习第二段:

  十三四岁我们叫做少年,板书:少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作者已经成为一名少年,大自然又引起他哪些奇异的情感呢?板书:情感第3自然段内,有时间,也有作者的感受,但没有具体写出所见到的大自然的美景,结合你现在的年龄,替作者添补上他所见到的景物。说说你的奇异的幻想。

  (目的:联系实际联系进行说话训练)。

  作者长大了,有自己的观点,自信,突出坚定并活泼好奇之意。板书:奇异体现我对自然的爱越来越真切。

  这一段的板书,谁愿意概括?尽量让学生完成。

  .板书:少年情感更奇异

  下面我们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学习第三段:

  学生汇报

  板书:好音符

  师小结:作者17岁时到青岛德国高等学校中学部修读。此时他已经是一个青年了。板书:青年感性的浪漫中已融入了理性。青岛是海滨城市,他可以经常去看海,大海浩瀚无垠、气势不凡,是生命的发源地,面对有这样特征与内涵的事物,他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与情感得到陶冶,升华出一种理性认识:世界是美丽的,生命是壮阔的。作者把这一过程称之为鈥満7绱敌蚜宋业男牧殁濃溝笳麾澯镁咛迨挛锶ケ硐帜持痔厥庖庖濉7沧飨笳鞯氖挛锲涮卣鞅赜胩厥庖庖逵邢嗨拼虮厝坏墓亓4蠛F谱忱质巧姆⒃吹兀胧澜绾蜕涔亓裘埽髡咦プ×斯亓満J鞘澜绾蜕南笳麾澋牧搿U庵至胧俏⒚畹摹0迨椋何⒚

  这一段的板书:青年微妙好音符

  作者引用朋友的诗句,体现出他爱诗,写诗,读诗,因此作者鈥溞闹杏科鹈朗忖

  板书心中涌起美诗意

  3、通读全文,体会情感

  师:思考作者喜欢写诗,与大自然有什么关系?

  (作者是我国著名的美学家,还是诗人,是大自然给了他诗的灵感,大自然是他心中最美的诗)

  下面我们共同欣赏作者的诗《我生命的流》。

  四、阅读鉴赏,突出特点

  1.写景,并直接抒发感情。找到有关的句段。

  2.全文运用想象手法,使文章充满诗情画意。指出具体的句子。

  板书设计:

  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

  1.按时间顺序(小时候)孩童幻想幼稚起

  2.写景,产生联想(十三四)少年情感更奇异诗情画意

  3.语言优美(十七岁)青年微妙好音符想象丰富

  4.层层深入结尾扣题(上中学)心中涌起美诗意

  第2课时

  一、回顾全文,概括内容

  课文讲了什么事?(作者描绘了大自然绮丽多变的景象,以及被这些景物引发的感受和神游万仞般的想象,抒发作者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二、朗读课文,背诵佳句

  1.指名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句子。

  2.比赛背诵。

  三、迁移练习,巩固生字

  1.识字写字同时组词。教师有针对性的范写。

  2.理解词语:酷爱、幼稚、抒情、遥远、搅动、弥漫、诗情画意、凝思、遐想、脉脉相通、写照。

  3.照样子,在括号里填写恰当的词。

  (晓雾弥漫)的海  (  )的海  (  )的海  (  )的海

  4.添音节

  脉脉( )含情的春水,滋润着正当勃勃生机的山脉(    )。

  5.摘抄自己喜欢的妙词、佳句。

  四、实践拓展,读写结合

  回忆你所见到的自然景观,哪些给你留下深刻印象,你对它很有感情,写写自己的感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六年级下册“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教学设计》摘要:标明时间的关键词,纵观全文,明白课文的写作顺序,理解不同时期,随着作者年龄的增长,所接触环境的逐渐扩大,加之所学知识的增多,视野不断开阔,对自然的感受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从看到的自然之景到由景而生的...
相关文章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让情感在课堂中飞舞——《世界多美呀》教学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