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的三克镭

(五年级下册)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居里夫人的三克镭》教学设计

2016-03-23  | 居里 居里夫人 三克 

  教学目标:

  1、学习并掌握本课的生字新词。

  2、指导学生读懂课文,通过三克镭的故事,了解居里夫人人格的伟大和精神的崇高。

  3、引导学生找出课文里哪些事情表现了居里夫人对人类贡献的巨大,哪些事情显示出居里夫人经济的困顿,并初步了解课文这样写的好处。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读懂课文,了解居里夫人三克镭的故事。

  教学难点:

  理解居里夫人在自传中说的一段话,进而理解居里夫人人格的伟大的精神崇高。

  教学准备:

  教师:居里夫人图片、视频、材料《居里夫人的伟大发现》

  学生:收集有关居里夫人的资料,完成预习笔记。

  教学过程:

  一、名言导入,资料交流

  1、出示居里夫人名言:请同学们来读读下边两则名言,谈谈你的理解。

  (1)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鈥斺敚ǚǎ┚永锓蛉

  (2)我们每天都愉快地过着生活,不要等到日子过去了才找出它们的可爱之点,也不要把所有特别合意的希望都放在未来。

  鈥斺敚ǚǎ┚永锓蛉

  2、刚才同学们畅谈对名言的感受,(出示居里夫人图像)谁能谈谈对这位伟大女性的了解?(相机板书:居里夫人)

  3、居里夫人是鈥溊剽澋姆⑾终撸ò迨殁溊剽潱┧芩邓碘溊剽澥且恢衷跹奈镏剩孀叛樯埽鍪疽恍《蜗喙厥悠担

  二、拓展阅读,积淀情感

  1、居里夫人,这位被誉为20世纪最杰出的女性科学家,多少个日日夜夜,都拖着疲惫的身躯等待镭的出现,想知道她是怎样发明镭的吗?让我们在学习课文之前先来读一读《居里夫人的伟大发现》吧

  2、出示文章《居里夫人的伟大发现》

  3、自由读材料,完成小练习

  居里夫人经历( )提炼了( )。

  三、自学课文,了解大意

  1、可是,提炼了镭以后,居里夫人的一生却只拥有三克镭(将题目补充完整)这是为什么呢?让我们一起学习课文来寻找答案。

  2、自读课文,想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居里夫人一生拥有三克镭的事)

  3、在初读课文之后,你认为居里夫人是个怎样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居里夫人的三克镭”教学设计》摘要:学们来读读下边两则名言,谈谈你的理解。 1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法居里夫人 2我们每天都愉快地过着生活,不要等到日子过去了才找出它们的可爱之点,也不要...
相关文章语文A版:《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师》教学设计《三克镭》教学设计之四
《三克镭》教学设计《三克镭》教学设计之一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