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乘法

(三年级上册)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笔算乘法》会诊材料

2016-08-16  | 笔算 数学 乘法 

  1、情境的创设激发了学生的计算热情。

  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数学,这是新课标倡导的新理念。黄老师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了学生熟悉的“大型团体操表演”的场景,进而引出“蚂蚁做操”的情境图,配上老师生动的语言叙述,一下子就把学生代入到了一个有数学味的问题情境中,吸引了所有学生的注意。紧接着的问题“你得到了哪些数学信息? 根据你获得的数学信息,你们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更是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学生个个积极动脑,跃跃欲试。在学生充分提出各种问题的基础上,黄老师选择了有代表性的一个问题让学生独立解决,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计算热情。这一环节的教学,让学生经历了因用而算、以算激用的过程,将算与用紧密结合。

  2、多层的设计有利于学生数学模型的建立。

  首先让学生通过点子图、两格计算等方法探索算法,进而在独立动笔计算,交流计算方法,叙述几种算法之间的练习和计算过程等一系列的笔算乘法的技能训练,形成一定的算理。在学生探索出笔算方法后,能充分相信学生,大胆放手,让学生独立地去想,去做,去说,相信学生,充分体现了课堂教学的主体性。

  3、本节课的教学安排既是对前面知识的巩固和熟练,也是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一个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和一个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做好铺垫,又是为以后学习多位数乘多位数计算打好基础。在这节课中学生在巩固练习的同时,黄老师把提高计算能力的方法:培养计算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加强口算、掌握算法,理解算理等方法融入整个教学中,使学生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增强计算速度提高计算的准确率。

  4、设计学生自己来谈收获,是注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在课堂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

  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在完成通过“213×2”的计算后,如果能让学生比较12×4和213×2这两题,它们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在乘的时候,有什么不同呢?” “如果是四位数、五位数乘一位数,你认为该怎么乘呢?”这两个问题的讨论、交流,引导学生进行整理反思,让学生能通过两位数乘一位数迁移到三位数乘一位数,进而自然联想到四位数、五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其实都是一样的,从而帮助学生将零散的知识串起来,有利于学生数学模型的建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笔算乘法”会诊材料》摘要:思维,学生个个积极动脑,跃跃欲试。在学生充分提出各种问题的基础上,黄老师选择了有代表性的一个问题让学生独立解决,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计算热情。这一环节的教学,让学生经历了因用而算、以算激用的过程,将算与...
相关文章《三位数乘两位数》因数中间、末尾有零的笔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
一位数乘多位数的笔算乘法整理复习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