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教学说课稿(3)

2016-08-20  |  

  老师引导学生来求正方形的周长。学生得出两种计算方法

  ①就是把四条边的长度加起来。即:5+5+5+5=20(米) 

  ②正方形的周长只要用边长乘4就行了,因为正方形的边长都一样长。即:5×4=20(米)

  问:你们喜欢哪一种方法? (比较取优,归纳方法)

  板书:正方形的周长=边长×4

  (设计意图: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说出自己的想法,主动参与课堂的教学,主动与老师同学一起交流学习情况,老师也可以据此了解学生的动态,学生是否掌握了计算正方形周长的这两种方法,从而改进改进教学方法。另外,由结果可知喜羊羊和灰太狼的跑道一样长,呼应导入) 问:在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时,无论用哪一种方法,都必须知道什么条件?(对长方形来说:长和宽;对正方形来说:边长)

  (设计意图:学生逆向思维思考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与什么有关系。)

  3、巩固新知,应用于生活

  ①做练习十第1题的第(1)、(2)小题 ,先量一量,再计算它们的周长。

  ②(一张相片长5分米,宽3分米)要给相片做一个相框,至少用多长的木条?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教学说课稿(3)

  (5+3)×2=16(分米)

  ③用两个边长是1厘米的正方形拼成一个长方形,这个 长方形的周长是多少?

  长:1+1=2 周长:(2+1)×2=6(厘米)

  ④一个长方形的水池,周长是56米,水池的长是18米,它的宽是多少米?

  56÷2-18=10(米) (设计意图:练习巩固新知,检查学生掌握新知识的情况,练习的难度层层递进,解决生活问题。)

  4、巧设总结

  争谈收获 同学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学到了什么知识呢? (学会了求周长的好多方法!我最喜欢的方法是:长方形的周长= (长+宽) ×2 正方形的周长=边长×4 )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对自己所获取的知识进行反思和疏理,为牢固建构知识提供坚实的保障,同时,使学生感受到数学课堂不仅是获取知识的场所,更是产生思想的源头。)

  5、作业设置:教材练习十1,2题

  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要简洁有效,重点突出,让学生看了一目了然,使教学内容在学生的头脑里留下极其鲜明深刻的印象。基于这一理念,我的板书设计如下:

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
长方形的周长=(长+宽)×2 正方形的周长=边长×4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教学说课稿(3)
方法1 6+4+6+4=20(米) 方法1 5+5+5+5=20(米)
长+宽+长+宽=周长 边长+边长+边长+边长=周长
方法2 6×2+4×2=20(米) 方法2 5×4=20(米)
长×2+宽×2=周长 边长×4=周长
方法3 (6+4)×2=20(米)  
(长+宽)×2=周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