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的眼睛

(四年级上册)

鲁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永生的眼睛》优秀教案

2016-08-29  | 教案 优秀 优秀教案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 使学生体会作者一家人的高尚情操:对死后捐献器官、帮助他人而感到高兴和骄傲。

  2、对死后器官捐献的行为产生敬佩之情。

  3、能够领悟有一定内涵的语句的含义,培养有感情地朗读的能力。

  教学重点:

  体会作者一家人的高尚情操:对死后捐献器官、帮助他人而感到高兴和骄傲。

  教学难点:

  领悟父亲的话的含义,培养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从故事中进一步感受生命的美好,体会人性的真善美,树立对器官捐赠的正确观念。

  设计理念:

  引发质疑,以疑导学,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在整体把握课文内容的前提下,指导学生自读自悟,同时注意进行适当引导点拨,引导学生领悟关键语句,把握文本精髓。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

  1、同学们,春暖花开的季节已经来到了,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春天的美景好吗?

  2、 一个双目失明的孩子,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最大的心愿会是什么?

  3、揭题、质疑。

  二、学习课文、感悟课文

  1、聆听范读,思考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情?

  2、自由读课文,说说读了课文你知道了什么?课文中你最喜欢谁?为什么?

  3、找出父亲对于捐赠器官时是怎么说的,神态怎么样?

  4、理解父亲说的话,用笔勾划出这几句话中印象最深刻的词,说说为什么你们印象最深刻?

  5、许多同学都说到了最珍贵,父亲认为这个礼物对于谁来说最珍贵,联系上下文说说。

  6、父亲多么美好的心愿,多么朴实的话语,从这些语言中,你感受到了这是一位怎样的老人?

  (板书:帮助 奉献 关心)

  下面我们再来读一读老人的话语

  相机出示:如果我们死后的身体能有助于他人恢复健康,我们的死就是有意义的

  多么可敬的老人啊,此时你对这句话又有了什么新的理解,请把你的话加入到这句话中。如果„„

  练习说话:如果 ,我们的死就是有意义的。

  7、父亲看似平淡的话语, 却给我们带来了心灵的触动,他给琳达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也使温迪收到了耳濡目染的影响,当妈妈琳达把父亲的心愿告诉温迪的时候,温迪是怎么做的?

  温迪为什么会去拥抱外公?

  8、你能找出温迪为有这样一位外公感到骄傲的句子吗?请同学们快速的浏览第九自然段。从什么地方看出来的?

  从温迪的话语中,可以看出温迪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9、温迪的话语让我们感动,让琳达感到震撼,请看这一段话:(课件)在这一刻,我真正领悟到了父亲留下的远非一副角膜!父亲遗留下来的不仅仅是一副角膜,还可能留下了什么?

  三、拓展延伸

  1、你有什么话想对文中的哪一位主人翁说吗?

  2、了解更多的有关捐献器官的感人故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永生的眼睛”优秀教案》摘要:语句,把握文本精髓。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 1、同学们,春暖花开的季节已经来到了,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春天的美景好吗? 2、 一个双目失明的孩子,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最大的心愿会是什么? 3、揭题、质疑。 二、...
相关文章优秀教案-音乐活动:《小老鼠走楼梯》优秀教案-探索活动:有趣的脚
优秀教案-歌曲:《手指歌》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 附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