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回来了

(一年级上册)

青岛版(五年制)一上《海鸥回来了》教学设计

2016-09-01  | 海鸥 教学 五年制 

  教学目标:

  1、借助学具操作,认识11--20各数。

  2、正确书写11--20各数,正确认识计数单位“个”、“十” 和数位“个位”、“十位”。

  3、经历动手操作初步认识计数单位以及11--20各数的过程,初步体验计数的发展和作用,形成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

  4、结合现实活动学习认数与计算,培养环保意识,提高学习兴趣。

  重点难点:

  正确书写11--20各数,正确认识计数单位“个”、“十”

  和数位“个位”、“十位”

  教学过程:

  一、创设激情 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大海吗?

  生:喜欢

  师:那老师讲一个发生在海边的故事好不好?

  生:好

  师:从前有一片美丽的海滩,在这美丽的大海边生活着一群美丽而可爱的海鸥们,人们非常喜欢他们经常去海边和他们玩耍给他们喂食。但是有的人在去看他们的同时却随手乱扔垃圾,破坏了海鸥们的生活环境,海鸥们美丽的家园被破坏了,所以他们就决定离开这里。

  等海鸥们离开后人开始认识到自己破坏坏境的做法是错误的,然后他们决定改正自己的错误,慢慢的海边的环境一天天又变好了。终于有一天海鸥们又回来了。好了,小故事讲完了,你从中学到了什么呢

  生:要保护环境、保护小动物。..... 师:那么现在咱们也到海边去看一看,好不好?

  教师出示:“海鸥回来了”的情境图,引导学生观察图上有什么?看到图,你想到了什么?提出你们的问题。

  根据图片可能提出的问题有

  1、沙滩上有多少只海鸥?

  2、岩石上有多少只海鸥?

  3、沙滩上有多少位小朋友?

  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1、学生自己数沙滩上有多少只海鸥?并汇报自己的结果与过程。教师可提倡学生多种数法,只要数的正确就可以。

  2、教学认识11和数位

  (1)、如果用一根小棒表示1只海鸥,沙滩上的海鸥要多少根小棒?同学们快来摆一摆,摆完后并观察小组内各同学摆得是否与你的相同?若有不同,你认为哪种摆法好,为什么?

  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观察交流体会比较可能想到把10根放在一起,1根独放,这样便可以一眼看出11根。

  (2)、学生看着展示结果说一说:11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

  (3)、10根表示1个十,它对着的位置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十位”。十位表示有几个十,这1根对着的位置也有一个名字,叫“个位”,个位表示有几个一。

  (4)、怎样用计数器表示“11”呢?

  (5)、教学“11”的写法

  有1个十,在十位上写1,有1个一,在个位上写1。学生在田字格中练习,教师巡视指导,并选出较好的展示给学生们,其余同学模仿书写。

  3、教学20的认识

  礁石上一共有多少只海鸥呢?学生数一数,答20。那20,我们应怎样摆?学生操作。

  三、巩固练习——自主练习题,随堂讲题。

  四、总结回顾

  回忆这节课,你们都学会了什么?认识了哪些新的数学上的朋友呢?

  带领孩子整体回顾一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五年制)一上“海鸥回来了”教学设计》摘要:,培养环保意识,提高学习兴趣。 重点难点: 正确书写11--20各数,正确认识计数单位个、十 和数位个位、十位 教学过程: 一、创设激情 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大海吗? 生:喜欢 师:那老师讲一个发生在海边...
相关文章沪教:《生死相随的海鸥》教学设计语文A版:《鸟路》教学设计
《老人与海鸥》的教学设计语文A版:《老人和海鸥的故事》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