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回来了

(一年级上册)

青岛版(五年制)数学一上《海鸥回来了》教学设计

2016-09-01  | 海鸥 玉米粒 教学 

  教学目标:

  1、借助学具操作,认识11--20各数。

  2、正确书写11--20各数,正确认识计数单位“个”、“十”和数位“个位”、“十位”。

  3、经历动手操作初步认识计数单位以及11--20各数的过程,初步体验计数的发展和作用,形成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

  4、结合现实活动学习认数与计算,培养环保意识,提高学习兴趣。

  重点难点:

  正确书写11--20各数,正确认识计数单位“个”、“十”

  和数位“个位”、“十位”

  教学过程:

  一、创设激情导入新课

  小朋友,你们喜欢大海吗?今天老师领你们到海边去看一看,好吗?

  教师出示:“海鸥回来了”的情境图,引导学生观察图上有什么?看到图,你想知道什么?提出你们的问题。

  颗据图片可能提出的问题有

  沙滩上有多少只海鸥?天空中有多少只海鸥?

  岩石上有多少只海鸥?

  水中有多少只海鸥?

  沙滩上有多少位小朋友?

  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1、学生自己数沙滩上有多少只海鸥?并汇报自己的结果与过程。教师可提倡学生多种数法,只要数的正确就可以。

  2、教学认识11和数位

  (1)、如果用一颗玉米粒表示1只海鸥,沙滩上的海鸥要多少颗玉米粒?同学们快来摆一摆,摆完后并观察小组内各同学摆得是否与你的相同?若有不同,你认为哪种摆法好,为什么?

  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观察交流体会比较可能想到把10颗放在一起,1颗独放,这样便可以一眼看出11颗。

  教师在投影仪上展示出10颗在一起,1颗独放的结果,加深学生的认识。

  (2)、学生看着展示结果说一说:11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

  (3)、10颗表示1个十,它对着的位置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十位”。十位表示有几个十,这1颗对着的位置也有一个名字,叫“个位”,个位表示有几个一。

  (4)、怎样用计数器表示“11”呢?

  学生在自己的计数器上拔珠表示,并说出自己是怎样拔的?教师最后总结:有1个十,就在十位上拔1个珠子,这1个珠子表示1个十;有1个一,就在个位上拔一个珠子,表示1个一。

  (5)、教学“1”的写法

  有1个十,在十位上写1,有1个一,在个位上写1。学生在田字格中练习,教师巡视指导,并选出较好的展示给学生们,其余同学模仿书写。

  3、教学认识19 我们来看“天空中有多少只海鸥?”学生可以数一数,摆一摆,拔一拔。然后分组汇报自己的发现与意见,讨论怎样一看就知道“有多少只海鸥?”那就写出来,教师指导学生练习“19”的书写,

  4、教学20的认识

  刚才天空中有19只海鸥,现在又飞来一只海鸥,一共有多少只海鸥呢?学生数一数,答20。

  那20,我们应怎样摆,怎样拔?学生操作。可能出现1个十和10个一组合,在计数器的十位上拨1个珠,而在个位上拨10个珠,也可能出现在2个十放在一起,或要计数器的十位上直接拨2个珠,这样教师要及时鼓励和引导学生要善于思考,找出最快最好的表示方法。

  三、巩固练习

  1、小组内拨珠比赛,一个小朋友说11、12„„20,其余小朋友拨珠。

  2、找朋友。教师发给学生数字卡与1个十和3个一,8个一和1个十,2个十,1个十和6个一,1个十和1个一,分组活动找到自己相同的朋友。

  四、总结

  这节课,你们有什么收获?学会了什么?认识了哪些新朋友?你还想了解什么?一起喊加油加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五年制)数学一上“海鸥回来了”教学设计》摘要: 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1、学生自己数沙滩上有多少只海鸥?并汇报自己的结果与过程。教师可提倡学生多种数法,只要数的正确就可以。 2、教学认识11和数位 1、如果用一颗玉米粒表示1只海鸥,沙滩上的海鸥要多少颗玉...
相关文章沪教:《生死相随的海鸥》教学设计语文A版:《鸟路》教学设计
《老人与海鸥》的教学设计语文A版:《老人和海鸥的故事》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