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乘法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三上册《笔算乘法》教学实录

2016-09-05  | 笔算 算式 板书 

  1. 复习:之前我们学习过了笔算乘法,现在请大家列竖式计算一下45×12。好的,大家都已经写好了,我们请一位同学上来写一写他列的竖式。说一说,你是怎么计算的?

  2. 同学们去过北京吗?哦,你去过,乘火车去的,远吧。李叔叔从某城市乘火车去北京用了12小时,火车1小时行145千米。该城市到北京有多少千米?谁会列式?哦,你列出来是145×12。(板书)。没错,请同学们观察这个算式和前面学的有什么不同?对了,前面我们学习了两位数乘两位数,这个算式是三位数乘两位数。真会观察,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三位数乘两位数(板书课题)。

  3. 同学们能不能估一估145×12得数大约是多少吗?好,现在同学们独立思考。哦,你把这个算式估成150×10=1500,150×2=300,1500+300=1800.你估出来是1800.估得不错。那准确答案是比1800稍大还是稍小?有可能等于1800吗?你接着说。哦,对了,是不1800稍小,有可能等于1800.哦,你觉得不可能等于。145×12的积到底等于多少呢?同学们有没有信心算出来?

  4. 同学们现在开始动手操作。老师请三位同学在黑板上做。哦,你们都是用列竖式笔算。对了,列竖式笔算呀比较准确。你来说说你刚才是怎么算的。

  你是先算2×145=290,再用十位上的1×145=145,5要写在十位上。最后把两次乘得的积加起来,等于1740.同意吗?这种算法是哪儿得来的经验呀?哦,是的,两位数乘两位数就是这样算的。

  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经验也适合三位数乘两位数吗?慎重起见,我们还是再来研究这个竖式。谁来说说这里的每一步分别表示什么意思。好,你来。第一步表示2小时走的路程,也就是2个145;第二步表示10小时走的路程,也就是10个145,第三步把2小时走的路程和10小时走的路程加起来,也就是290+1450=1740.说的真清楚,太棒啦!那10小时走的路程明明是1450,竖式中为什么写成145?哦,你们认为这个145表示的是145个十,也就是1450.说的真好,那1450中的0上哪去了?哦,可以省略。没错,看来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经验在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中确实是正确的。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我们刚才是分哪几个步骤进行计算的?同桌相互说一说。

  5. 现在哪位同学愿意来说一说我们刚才是怎么计算的?哦,你来说说。第一步是用个位上的2去乘145,得290,第二步是用十位上上的1乘145,得1450,第三步是把290和1450加起来,等于1740.说的真有条理。我们再来跟刚才的估算结果比一比,看,我们估算的1800要比实际的1740来的大一些。

  6. 哦,你有话说,你来说。哦,你刚才用计算器验算过了,结果也是1740,所以我们刚才的笔算是正确的。

  7. 今天大家表现的非常棒,发现了以前学习的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方法也同样适用于三位数乘两位数。今天我们要重点研究的就是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

  8. 同学们都学会了吗?有信心挑战下面的一道题吗?235×32.同学们动手试一试。

  9. 通过刚才的练习,现在你能说说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方法吗?是分哪几步计算的?对了,要先用个位上的去乘,再用十位上的去乘,结果要从十位写起。再将两个积加起来。

  10. 同学们,今天你学到了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上册“笔算乘法”教学实录》摘要:们观察这个算式和前面学的有什么不同?对了,前面我们学习了两位数乘两位数,这个算式是三位数乘两位数。真会观察,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三位数乘两位数板书课题。 3. 同学们能不能估一估145×12得数大约是多少吗...
相关文章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一位数乘多位数的笔算乘法整理复习
《三位数乘两位数》因数中间、末尾有零的笔二、三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笔算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