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五上册《折纸》说课设计

2016-09-22  | 通分 数学 分母 

  教材学情:

  《折纸》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九册第四单元的一个学习内容。在这个内容之前,学生已掌握了分数的基本性质,学会了约分、通分的方法,懂得了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其中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是本节课最直接的知识起点。本节课的内容又是进一步学习分数加减混合运算的基础,同时又是本单元的重点。

  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法则是:先通分,再按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法则进行计算。五年级的学生,在三年级时已学习了同分母分数加减法,在上一个单元里又掌握了通分的技能。因此,对学生而言,作为构成计算法则的两个重要知识点都已具备,在这节课里,重点是引导学生想到鈥溁煳潱岩旆帜阜质帜阜质唇饩鑫侍狻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使学生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能正确计算异分母分数加减法。

  2.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初步学会用转化的方法解决一些数学问题。

  (二)能力目标 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目标 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的兴趣,并从中获得成功的情感体验,建立学习自信心。

  教学重点:

  掌握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

  教学难点:

  理解只有相同单位的数才能直接相加减的算理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彩笔、正方形纸片

  教学教法:

  本节课我主要采用鈥溡继骄渴浇萄Хㄢ潱杭瓷柚梦侍馇榫斥啋提出问题鈫捥骄课侍忖啋解决问题鈫捁槟尚〗徕啋巩固应用。在老师的引导下,以问题为思维的主线,学生先想先做,老师后讲后帮;在教学过程中,主要着眼于鈥溡潱舴⒀溙解潱醚械娜现剑し⒀那笾偈寡骄拷饩鑫侍獾姆椒ǎ又姓莆辗⑾治侍猓饩鑫侍獾墓媛桑砚溡澯脞溙解澯谢岷掀鹄础T谥饕擞免溡浇萄Хㄢ澋耐保岷显擞弥惫劢萄Хā⒍员冉萄Хā⒅肚ㄒ品ǖ榷嘀纸萄Х椒ǖ挠谢楹希醚е恫墓蹋诰咛宓那榫昂褪Щ疃谢袢∈е丁

  教学学法:

  在本节课中,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注重在计算法则的引入和形成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组织学生自主探索算法、合作交流做法,真正地让全体学生主动、有效地参与教学,体验转化思想在数学中的运用,经历观察、探索、归纳的数学活动,自主推导计算法则。具体学法有自主探究法、合作交流法、动手操作法、练习巩固法等。

  教学过程:

  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我把本节课的教学流程设计为:复习导入,铺垫孕伏鈫挻瓷枨榫常岢鑫侍忖啋自主探究,学习新知鈫捛缮枇废埃绦轮啋课堂评价,师生小结等五大环节。

  一、复习导入,铺垫孕伏

  我通过设计鈥湴严旅娓髯榉质ǚ肘澓外溈谒阃帜阜质蛹醴ㄢ澙锤聪巴ǚ趾屯帜阜质蛹醴ǖ姆ㄔ颍康氖俏Ш眯驴未蛳禄 

  二、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实用性,我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从现实生活中的鈥準止ふ壑解澮胄驴危岢鑫侍猓佳伎尖溗┮还灿昧苏庹胖降募阜种糕潯L逑质Ю丛从谏睿钪写Υτ惺У慕萄Ю砟睿醚惺艿绞Ь褪墙饩錾钍导饰侍狻

  三、自主探究,学习新知

  新课程倡导,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尊重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经验,学生也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知识才能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才能创造性地学到新的知识,这样的知识才具有生命的活力。本教学环节是主要环节,我分四步进行。

  第一步,学习异分母分数加法。我放手让学生通过折一折、画一画、算一算和独立思考、小组合作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合作意识,通过师生验证、讨论交流等形式,逐步掌握异分母分数加法的计算方法。为了突破教学难点,我还故意出错题让学生判断,以此让学生理解只有相同单位的数才能直接相加减的算理。

  第二步,学习异分母分数减法。由于学生学会了异分母分数加法的计算,所以在此环节中,我又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学,通过思考独立完成,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获取成功的体验,建立自信心,培养自学能力。

  第三步,算法优化。在解决异分母分数加法、减法的过程中,学生分别用了折纸、画图和计算的不同解法,我让学生比较哪一种算法更好、更方便,引导学生在算法多样化中选择算法最优化。

  第四步,讨论归纳计算法则。先让学生在小组内说说鈥溤跹扑阋旆帜阜质蛹醴ㄢ潱缓笞橹嘟涣鞴槟伞Mü⒒友献鹘涣鞯淖饔茫佳约和频汲黾扑惴ㄔ颉

  四、巧设练习,巩固新知

  针对本节课的重点、难点,我设计了以下三个层次的练习。

  1.基本练习,如鈥溈赐继钜惶钼潯V荚谡故炯扑闳蹋钌湽照肉潱Ρb溗潯

  2.综合练习,如鈥溂扑汊潯M瓿烧庖徊愦蔚牧废安唤鲆玫揭旆帜阜质蛹醴ǖ募扑惴ㄔ颍乙酆显擞免溚ǚ肘潯⑩溤挤肘潯⑩湴鸭俜质纱质蛘澋戎兜悖杓埔馔荚谟谇炕憷恚岣呒扑慵寄堋

  3.应用练习,如鈥溄饩鑫侍忖潯0阉е队τ糜诮饩錾钍导饰侍猓逑肘準Ю丛从谏睿τ糜谏钼潯

  五、课堂评价,师生小结

  新课程倡导评价的多元化,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在教学中,我注意及时表扬鼓励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意识;在本节课的最后环节,注重引导学生总结知识经验,完善认知结构。

  总之,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能以学生为主体,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五上册“折纸”说课设计》摘要:2.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初步学会用转化的方法解决一些数学问题。 二能力目标 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目标 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的兴趣,并从中获得成功的情感体验,建...
相关文章北师大:折纸 练习课 教学片断北师大:《折纸》教学反思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折纸》说课稿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