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一年级下册)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稿

2011-03-07  | 花盆 孩子 生字 

  一、说教材

  本单元以“诚实”为主题,使学生通过阅读了解诚实的故事,知道诚实是一个人道德完善的基本准则,从小就应该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从道德上完善自己。《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紧扣本单元好孩子、好品质的主题,课文讲述的是一个国王用“种花”的方法来选继承人,但花籽却是煮过的最后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以自己诚实的品质赢得了王位,教育学生从小就要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课文以小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的形式,在国王用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的情节中,让学生明白诚实的品质最可贵。故事中所留空白点较多,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虽然是一个重在说理的老故事,但悬念迭生,引人入胜,学生比较喜欢,能较好地引领学生的价值观。

  二、说教法、学法

  1、教师示范朗读课文,让学生整体感知课文内容,让学生引起感情共鸣。

  2、以读为本,自读自悟,采用自由读、个别读、同桌读、分角色读、范读等多种形式,将学生带入所表达的情境中,从中了解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个诚实的孩子。

  3、自主识字,感受乐趣,再学习本课的生字生词,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认识“盆、位”等12个生字。会写“分、要”等6个字。

  2、能力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复述课文。

  3、情感目标:知道诚实是人的美德,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四、教学重难点

  1、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明白国王选择继承人的标准是诚实

  2、懂得诚实是一种美德,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五、教学准备:教学课件

  六、教学过程

  本课我设计了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引入部分

  1、我通过讲故事的形式,首先吸引的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在故事中感受到诚实是很重要的,然后揭示本课的课题,学生读题。学生在看到课题后会提出一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来读这篇课文。

  2、教师手举花朵读词语(捧着、花盆、鲜花、最美、继承),学生读后,教师把“最美、继承”两朵花贴在黑板空花盆上。让学生用这两个词围绕课文说一句话。

  设计目的:复习要掌握的词语,让学生用“最美、继承”连词成句,整体感知课文,初步理解课文大意。

  第二环节:深入感悟部分

  设计理念:用国王的特殊考题“谁能用这些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国王的继承人。”引出下面三次比较。

  重点设计了三次比较:

  1、面对种不出花的相同结果,雄日的选择和其他孩子的选择相比较。比较出雄日选择诚实的可贵。

  2、孩子们手捧鲜花的高兴和国王看见鲜花的不高兴进行比较。比较出他们对最美丽的花不同的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稿》摘要:孩子》是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紧扣本单元好孩子、好品质的主题,课文讲述的是一个国王用种花的方法来选继承人,但花籽却是煮过的最后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以自己诚实的品质赢得了王位,教育学生从小就要努力做一...
相关文章美丽的花盆[作文]种蒜
种子发芽了最有创意的美术教案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