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复式统计表 教案和反思

2011-04-02  | 统计 统计表 单式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105~106页例1、“练一练”,练习二十第1、2题。

  教材简析:

  本节课是在学生初步认识简单统计表的基础上,进一步教学复式统计表。考虑到复式统计表的结构、表内数据的填写和分析,都要比单式统计表复杂,教材给学生提 供了结构完整的复式统计表,只要求学生把数据填写在统计表中,而不要求学生自己制作复式统计表。例题结合学生的显示生活要求把四张单式统计表合成一张统计 表、使学生认识单式统计表和复式统计表的关系,了解复式统计表的结构,在填表后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对统计表进行分析。“练一练”和练习二十第1、2题都提供 了数据,安排学生填表、计算,并对统计表进行分析,其中练习二十第1题还安排须生调查收集数据填写统计表,经历统计过程。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了解统计的意义,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

  2、使学生初步认识简单的复式统计表,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并能够进行简单的分析。

  3、进一步体验统计的意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教学重点:认识简单的复式统计表,并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提出并能回答简单的问题,能进行简单的分析。

  教学难点:理解复式统计表的表头,能对数据进行简单的分析。

  教具准备:

  挂图、统计图表、小黑板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出示:挂图

  同学们,这是青云小学五年级四个兴趣小组,从图中你知道些什么?(学生自由发言)听了同学们的发言,那现在你们能小组分工合作把这四个兴趣小组的人数统计 到这些统计表里吗?(能)填表时有两个提醒:你们怎样才能做到填表快,填的数据准确。(分工,四人分别统计一个兴趣小组,相互核对数据)

  学生小组合作填写统计表,教师巡视。(评价小组合作效果)

  汇报:指名填好的同学上黑板填表。(让学生结合自己组内统计表对学生填表进行评价)

  看了这样的统计表你知道哪组的男生最多?哪个组的女生最少?(举手比较慢同学回答)

  他的回答是正确的,为什么得出结论的过程比较慢呢?

  指出:对啦!这里的每一张统计表都只反映一个兴趣小组的男生、女生人数,如果要对不同的小组的男、女生人数进行观察比较,就得反复看这几张统计表,显得不够方便。

  那你有什么好的策略使我们比较方便的观察和比较各项信息呢?(把这些简单的统计表合并成一张统计表)

  二、认识复式统计表

  (出示例题中的复式统计表)谈话:请同学们先认真的观察这张表,想一想,表中的各个栏目各是什么意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复式统计表 教案和反思》摘要:要求把四张单式统计表合成一张统计 表、使学生认识单式统计表和复式统计表的关系,了解复式统计表的结构,在填表后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对统计表进行分析。练一练和练习二十第1、2题都提供 了数据,安排学生填表、计算...
相关文章《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统计》教学设计
纵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二让学生在感悟中产生统计需求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