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数的加法

(二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三位数的加法 教学片段

2011-05-25  | 大森 板书 加法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53页例3、例4。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

  在美丽的大森林里,即将举行一场盛大的动物运动会,报名参加的小动物可多啦!按照规则,比赛前要测量运动员的体重。

  二、提出问题,探索方法

  (一)问题1

  1?提出问题,估计验证

  教师:小猪和小牛刚刚测完体重,正说着什么。

  出示情景1:(小猪和小牛对话图片)

  小猪:我的体重是153千克。

  小牛:我比你重270千克。

  教师:小猪、小牛谁轻?谁重?

  学生1:从图上看出,小牛重一些。

  学生2:小牛说,它比小猪重270千克,可以知道小猪轻,小牛重。

  教师:估计一下,这头牛大约重多少千克?(教师板书估算结果和问题)

  教师:要求这头牛重多少千克,怎样列算式?(板书:153+270)

  教师:究竟谁估计的结果与准确结果最接近,我们来验证一下。这道题你能很快口算出它的得数吗?(不行)那可以用什么方法?(笔算)用竖式在练习本上计算出来。(一学生板演)

  2?质疑、探讨

  教师:介绍一下,你是怎样计算的?(一学生介绍)

  教师:在计算时,你认为哪里容易出错,应该特别注意?

  学生:加十位上的数时,要特别注意。

  教师:你是怎么加的?

  学生:十位上5加7得12,十位满十,应该向百位进1,十位上写2。

  教师:十位上的5和7分别表示什么?5个十加7个十得12个十,就是120,在百位上写1,十位上写2,所以十位满十向百位进一。十位上的数怎么加?同桌的同学互相说一说,然后汇报。

  学生:百位上容易出错。

  教师:你要提醒小朋友注意什么?(记住加上十位进上来的1)学生检查自己的计算过程,把错误改正过来。

  3?得出结论

  教师:这头牛重423千克,谁估计的结果与准确得数最接近?说一说你是怎么想的。学生:小猪大约重150千克,小牛比它重270千克,小牛大约重420千克。

  (二)问题2

  1?提出问题,尝试解决

  教师:知道了小猪和小牛的体重,这时,其他动物的体重也测量完了。它们也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体重告诉小朋友。

  出示情景2:(老虎、黑熊、长颈鹿的图片)

  老虎:125千克。

  黑熊:378千克。

  长颈鹿:等于老虎和黑熊的总质量。

  教师:它们的体重你都知道吗?

  教师:长颈鹿比老虎、黑熊轻一些还是重一些?怎样看出来的?怎样才能算出长颈鹿的质量?小组讨论一下。

  学生:因为长颈鹿等于老虎和黑熊的总质量,所以把老虎和黑熊的质量合起来就是长颈鹿的质量了。

  尝试:先列算式,再用竖式计算出来。(一学生板演)

  教师:你是怎么计算的?说说你的想法。(请两位学生介绍,如有学生有困难,及时提出来,大家一起帮助解决)

  同桌的同学互相说一说怎么算。

  2?比较

  153+270与125+378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

  同桌讨论,集体汇报。

  相同点:都是三位数加法。

  不同点:153+270相加时只是十位满十,要向百位进一;125+378相加时个位满十向十位进一,十位也满十又向百位进一。

  教师:也就是连续进位两次,这样的加法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连续进位加法。(板书课题)在计算这样的加法时,哪一位满十就要向它的前一位进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三位数的加法 教学片段》摘要:疑、探讨 教师:介绍一下,你是怎样计算的?一学生介绍 教师:在计算时,你认为哪里容易出错,应该特别注意? 学生:加十位上的数时,要特别注意。 教师:你是怎么加的? 学生:十位上5加7得12,十位满十,应该向百...
相关文章北师大:《购物》说课(二)《万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二)教材分析
北师大:有几棵树(20以内进位加法)说课稿《6-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两位数加一位数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