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五年级上:复式统计表 教学设计

2011-07-26  | 统计 统计表 单式 

  苏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十单元教科书第105~106页例1、“练一练”,练习二十第1、2题。

  教材分析:

  例1教学复式统计表,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让学生把四张单式统计表里的数据汇集在一张统计表里,认识复式统计表的构造,体会复式统计表的优点。教学过程分三段进行:第一段呈现了五年级4个兴趣小组活动的情景及每个兴趣小组男女生的人数,根据四幅图里的信息和数据分别填写四张单式统计表,让学生在填表时感受组别、性别以及数量的内在联系,为下面教学复式统计表搭建平台。第二段向学生提出挑战性的要求:把4个小组的人数合并填在一张统计表里。让学生在填表时体会,表里的每一格都有相应的组别、性别;每个数据填入表格,都要根据它的组别、性别,找到相应的位置。这一段是例题的教学重点,教材给学生提供了结构完整的复式统计表,合理地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应先让学生独立填写,再组织交流。第三段说说从统计表里知道些什么,进一步体会复式统计表的特点:它容纳的数据信息比单式统计表多得多,全面地反映了青云小学五年级4个兴趣小组的活动人数,便于组与组之间的比较。

  设计思路:

  1、数学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学从学生感兴趣的兴趣小组活动入手导入新课,填好四张单式统计表后,明确每张统计表都只能反映某一兴趣小组的男女生情况,如果要对不同小组的男女生人数进行比较就显得不太方便,引出复式统计表。为了给学生留有一个思考的空间,设计了一个交流环节:我先把4张表进行简单的叠加,引导学生发现有重复的地方,然后进行改进。学生又发现每一栏都是人数,指代不明。最后做出完整的复式统计表。这样有助于学生理解复式统计表的结构。在学生对复式统计表的结构有了清晰认识的基础上,让学生完整填写表格,进一步体验复式统计表的结构及特点。

  2、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获得真实的数据,体会统计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一方面既培养学生的统计能力,另一方面又凸现统计数据源于实际,必须真实可靠,强调了重要的统计态度。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在具体的统计活动中认识复式统计表,能根据收集、整理的数据填写统计表,并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进行简单的分析。

  2、使学生在认识、填写、分析复式统计表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统计方法,发展统计观念。

  3、使学生通过学习进一步体会统计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学习教学的乐趣,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在单式统计表的基础上,认识复式统计表的结构,会填写复式统计表,并能对统计表作简单的分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上:复式统计表 教学设计》摘要:每个兴趣小组男女生的人数,根据四幅图里的信息和数据分别填写四张单式统计表,让学生在填表时感受组别、性别以及数量的内在联系,为下面教学复式统计表搭建平台。第二段向学生提出挑战性的要求:把4个小组的人数...
相关文章《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统计》教学设计纵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二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