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

(五年级上册)

人教:五上《狼牙山五壮士》说课稿(二)

2011-08-31  | 狼牙 狼牙山 壮士 

  【说课标教材】

  《狼牙山五壮士》这篇精读课文记叙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某部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为了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转移,诱敌上山,英勇杀敌,最后把敌人引上狼牙山顶峰,英勇跳崖的故事,表现了五壮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仇恨敌人,勇于牺牲的精神。

  课文是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记叙的。全文共九个自然段,可分为五部分。全文记叙的顺序可以概括为:接受任务→痛歼敌人→引上绝路→顶峰歼敌→跳下悬崖。学习本课,一是让学生从表现英雄壮举的感人的语言中,感受五壮士的英雄气概和勇于牺牲的精神;二是通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的阅读的速度。课文教学的重点应放在理解描写五壮士痛歼敌人,英勇跳崖的动作和神态的语句上,体会五壮士的思想感情和伟大的献身精神;提高学生阅读的速度。根据重难点,确立本课教学目标如下:

  1、知识和能力目标:

  ⑴ 会本课12个生字,认识6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下列词语:日寇,晋察冀,指挥,尸体,悬崖,磨盘,斩钉截铁,壮烈豪迈,坚强不屈,昂首挺胸。

  ⑵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描写五壮士跳崖的部分。

  ⑶ 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质疑问难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目标:

  ⑴ 培养合作探究意识。

  ⑵ 引导学生领悟抓住课文主要内容和根据不同感受朗读课文的学习方法。

  ⑶ 提高阅读的速度。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⑴ 体会五壮士为了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抗击日寇的英雄气概和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

  ⑵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说教法】

  1、以读为本,读中悟情:

  本课我设计了以读导情,以议悟情,以情激情的教学方法,让读书贯穿教学活动的始终,并根据不同的训练目的,辅以课件,设计了自由读,试读,品读,指名读,引读,齐读等多种形式的读,使学生在读中感受,读中理解,最终达到感情朗读,使情感升华。

  2、重视自主学习,激发主体潜能:

  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尽可能地让学生自我活动,去读书,去思考,参与议论,参与交流,使课堂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信息和情感交流呈现出双向和多向并存的局面,让学生始终有一种自觉,主动,热情的学习状态,使他们能更充分,更直接,更自如地接触课文,从而更好地去感知课文,理解课文。

  3、鼓励大胆质疑,启发合理想象:

  ⑴ 让学生在读书中质疑,在读书中解疑,师生交流共同解疑。

  ⑵ 挖掘教材的创造性教育因素,启发学生合理想象,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说学法】

  语文学习教无定法,重在得法,贵在用法,施教之功,贵在导学。语文学习不仅要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知识,而尤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学习方法,变“我学会”为“我会学”。真正实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由此设立:营造氛围──创设情景──诵读感悟──体验学习──自主探究──自悟自得的学法导向,层层推进教学,达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境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五上“狼牙山五壮士”说课稿(二)》摘要:敌上山,英勇杀敌,最后把敌人引上狼牙山顶峰,英勇跳崖的故事,表现了五壮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仇恨敌人,勇于牺牲的精神。 课文是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记叙的。全文共九个自然段,可分为五部分。全文记叙的顺序可...
相关文章[其它文章]狼牙五壮士读《狼牙山五壮士》有感
[图文]22 狼牙山五壮士[图文]22狼牙山五壮士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