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梯形的面积》说课稿

2012-03-13  | 梯形 面积 上册 

  我说课的题目是《梯形的面积》,它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内容。

  一、教材分析

  本课是在学习了平形四边形,三角形面积的基础上教学的,学生学好这部分内容,既发展了空间观念,又培养了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学习几何部分知识奠定了基础,五年级的学生已具备了初步的探索能力,合作意识与生活家余音绕会主动的参与到数学活动中来

  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能力和《新课标》及教学内容的要求,我们确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

  (一)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使学生理解梯形面积计算公式,能正确地计算梯形面积

  2、能力目标:通过操作,观察,比较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3、情感目标:经历探索过程,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

  (二)重点:理解梯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并能正确运用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进行计算。

  (三)难点:运用不同的方法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

  (四)教具:课件 梯形

  学具:梯形 小刀

  二、课时安排及教法学法的选择运用。

  本课用一课时完成

  根据《新课标》及教材内容的要求,我确定的教法是情境教学法,自学讨论法。教师做适当归纳或总结性的讲解,充分体现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学法是:遵循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采用学生动手操作,自主学习探究合作交流的方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感受到教学学习的成功与快乐。

  三、教学程序设计

  根据本课教学目标及重点难点的要求,设计以下教学教学程序

  第一环节: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这一环节创设这样的问题情境:我们学过的平形四边形,三角形的面积与它的底和高有关,你觉得今天研究的梯形的面积可能与它的什么有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进入认知活动方面的探索,接着回顾三角形面积的推导过程,提出对于设计目的是:激活学生思维,为学生提供创新机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为下面的学习做好铺垫。

  第二环节:合作探究,寻找方法

  步骤一:小组合作,用拼摆的方法把2个一模一样的梯形转化为学过的图形,鼓励学生操作找转化后图形各部分间的关系,并填好实验报告使学生在拼摆中实现转化。

  步骤二:分小组展示汇报,教师点拨深化,整理出计算方法。

  步骤三:发散验证

  设疑:如果只有一个梯形,有什么方法推导它的公式呢?

  在小组里讨论:汇报,展示不同的推导方法,学生在交流与展示中相互得到启发,这样学生就经历了一个学习再创造的过程,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更好的发展,之后课件演示总结,再次强化梯形面积公司,并用字母表示出来,这时计算公司的得出,也就水到渠成了。

  第三环节:实践应用,巩固深化

  为了使学生理解掌握新知,形成技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我们设计了以下练习: 这些练习紧扣教学重点,有层次,有坡度,既是对知识的巩固,又是对思维的又一次拓展,使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价值。

  第四环节:全课总结,自我评价

  回想这节课所学内容,说说自己有哪些收获?

  这一环节主要是再次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谈收获谈体会,及时评价,学生间互相补充,共同完善,既整理了本课所学知识,又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第五环节:布置作业

  既能巩固新知,教师又能从中得到了反馈,了解教学效果。

  板书设计

  条理清晰,直观形象,一目了然,突出了教学的重点,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和巩固本节课所学的内容。

  我的说课完毕,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梯形的面积”说课稿》摘要:解决问题的能力。 3、情感目标:经历探索过程,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 二重点:理解梯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并能正确运用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进行计算。 三难点:运用不同的方法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 四教具:课件 ...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 练习题
梯形面积的计算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一:用等量代换求面积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