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新世纪版五年级上册:《梯形的面积》说课稿

2012-03-13  | 梯形 面积 新世纪 

  我是辽宁省鞍山市刘泽。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梯形的面积》。

  一、 说教材

  1、 说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梯形的面积》是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的最后一节课。这节课,是在学生认识了梯形特征,经历、探索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的面积计算的推导方法,并形成了一定空间观念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因此,教材中没有安排数方格的方法求梯形的面积,而直接给出一个梯形,引导学生想,怎样仿照求三角形面积的方法把梯形转化为已学过的图形来计算它的面积。让学生在自主参与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并掌握梯形的面积计算的方法,让学生在数学的再创造过程中实现对新知的意义建构,解决新问题,获得新发展。

  2、 说教学目标、重点、难点

  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五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知识与技能:在实际情境中,认识计算梯形面积的必要性。能运用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解决相应的实际问题。

  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学会发现知识之间的规律,加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观察能力。在自主探索和小组合作探索的活动中,经历推导梯形面积公式的过程。

  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探索梯形面积计算方法的过程中,获得探索问题成功的体验。

  教学重点: 理解梯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正确计算梯形的面积。

  教学难点: 梯形面积计算方法的推导过程。

  二、说学生

  由于学生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的面积计算方法,初步理解了平移、旋转的思想,具备了初步的归纳、对比和推理的数学活动经验,对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有一定的启发。学生受思维定势的影响,很容易就会利用两个完全相同的梯形转化成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而用一个梯形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对有的学生来说,会有一定的难度。另外,由于班额人数较多,因此在合作中给教师的指导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 说教学策略

  根据教学的三维目标,结合几何形体教学的特点,我采用以下的教学方法:

  1、 知识的迁移法:

  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与生活经验,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比较、分析、概括,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2、采用“小组活动,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组织学生开展探索性的数学活动,注重知识发现和探索过程;体现变知识的接受过程为科学的探究过程,利用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3、 采用直观教学法。

  在教学中运用直观演示,来突出教学重点,从而启发学生思维,帮助学生突破学习的难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世纪版五年级上册:“梯形的面积”说课稿》摘要:积,而直接给出一个梯形,引导学生想,怎样仿照求三角形面积的方法把梯形转化为已学过的图形来计算它的面积。让学生在自主参与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并掌握梯形的面积计算的方法,让学生在数学的再创造过程中实现对新...
相关文章梯形面积的计算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 练习题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一:用等量代换求面积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