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ei ui

(一年级上册)

长春版一年级上:《ai ei ui》教学设计

2012-04-20  | 教学 标调 拼读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和学生共同学习ai ei ui 三 复韵母及其四声,认识妹、回、挨、桂4个生字。

  2.能力目标:能够熟练掌握声母与ai ei ui这三个复韵母的拼读,掌握复韵母标调规则。

  能够运用所学拼音认识汉字。

  3.情感目标:指导学生观察图画利用拼读音节说清图意,调动学生学习拼音的积极性。

  教学重点、难点:掌握三个复韵母及其四声,复韵母与声母的拼读,复韵母的标调规则,认识4个生字。

  教学准备:拼音卡片、课文插图。

  教学时数: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复习引入(猜口形)(5分)

  复习学过的单韵母(卡片)

  [设计意图]在复习导入环节,我以“猜口形”的小游戏激发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兴趣,使学生有乐于往下学习的愿望。同时,单韵母朗读时口形标准与否又为新授课——读准复韵母的音做了很好的辅垫。)

  二、学习新知(18分)

  (一) 学习ai

  1.出示课文插图,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图上都有什么人?说说谁和谁坐在沙发上?当学生说出妈妈挨着妹妹坐在沙发上时,由生字“挨”的音引出复韵母ai 。

  2.指导发音。

  师举ai 的拼音卡片,知道学生读复韵母ai。强调在发ai 这个音的时候,要想发a的音时一样把嘴巴张大,由a快速滑向I,发出ai的音。师先范读,然后小组开火车读,并注意个别指导。

  认识生字“挨”。让同学们说一说自己挨着谁坐。在知道生字“挨”的发音的同时,巩固了复韵母ai的发音。

  3.记住形。

  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复韵母ai,说说ai是有哪两个字母组成的。让学生用自己的办法记住ai的形状。

  4.掌握ai的四声。

  拿出事先做好的四个声调符号贴在黑板上。师说标调口诀:有a不放过。请同学们想一想,这四个声调符号应该放在ai的哪一个字母上边。全班认读ai的四声。重点知道三声。

  (二) ei的学习

  1.由“妹妹”的“妹”的音,引出复韵母ei.

  2.指导发音。

  和发ai的音时一样,快速的由前一个字母e滑向后一个字母I, 发出ei的音。发ei的音时,嘴角向两边拉。师范读,生齐读、开火车读,注重个别指导。

  3. 同学们观察ei,用自己的办法识记ei的形状。

  4.掌握ei的四声。

  5.认识生字“妹”。通过读“妹妹”

  这个词,引导学生发现后一个“妹”字是轻声。

  (三) ui的学习

  1.通过看图,知道爸爸刚刚回家。由回家的“回”的音,引出复韵母ui。

  2.指导发音。

  由前一个字母u快速滑向后一个字母I,发出ui的音。师范读,小组开火车读ui,注重个别指导。

  [设计意图]学习ai的时候,用两个小朋友挨在一起的来引出ai的读音,再让学生反复朗读,体会ai是怎样发音的。于是,学生自然而然的说出先读a,再读 i,a读得要长一点,i读得要短一点,由a滑向i,一口气读成一个音。然后运用学习方法的迁移,自己试读ei、 ui,学生都能把音读准确。这样教学,学生不仅会读ai、ei、ui的读音,而且还掌握了方法,如果忘记或者与iu等韵母混淆,也可以利用发音方法来回忆、来区分,这就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一年级上:“ai ei ui”教学设计》摘要:拼读,掌握复韵母标调规则。 能够运用所学拼音认识汉字。 3.情感目标:指导学生观察图画利用拼读音节说清图意,调动学生学习拼音的积极性。 教学重点、难点:掌握三个复韵母及其四声,复韵母与声母的拼读,复韵母...
相关文章西师大:《ei en eng》教学设计《ai ei ui》教学设计二
湘教版:《ai ei ui》教学设计长春:《ai ei ui》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