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二年级上册)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稿

2012-05-29  | 日成 继承 花种 

  一、说教材

  这是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讲述的是国王用一种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谁能用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规定的日子到了,手捧空花盆的雄日成为继承人。这是为什么呢?故事悬念迭生,引人入胜。不读到故事的最后,就不能解开谜团,原来,“我发给你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多么生动的故事啊!

  这个故事在成年人看来,含义一目了然:诚实的品质最可贵。但是,让一年级的孩子来读这个故事,他们未必轻而易举就能读明白,因为如果学生不了解种子是怎样发芽的,以及煮过的种子不会发芽这些自然常识,便无法体会故事的内涵,就不能真正懂得国王为什么选雄日做继承人。因此,课前可以布置学生完成一次实践活动:种两粒花种,其中一粒要煮熟以后再种。然后,观察这两粒花种的生长情况,看看有何不同。突破了这个难点,再阅读、感悟,文章的内容学生就更易于接受了。

  针对课文特点,在第一课时教学字、词和进行初步的阅读之后,我把本篇课文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一)、知识与技能

  1.认识“盆、位”等12个生字。会写“分、要”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复述课文。

  (二)、过程与方法

  朗读感悟与合作探究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知道诚实是人的美德,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学习重难点:理解课文内容的寓意。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教学课件,生字卡片。

  学生准备:读通课文,自主识字

  二、说教法

  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由于这篇课文寓意比较深刻,而教师的一味讲解是无法代替学生的理解的,因此这节课,我基本选用“朗读感悟、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于是在教学中,我便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以文中人物的角色进入故事当中,通过角色朗读课文,感悟故事中蕴含的寓意。再通过合作探究,分析故事人物的心理活动,进一步把握人物心理活动。在这堂课中,创造一种形、色、声有机结合的教学情境,使全体学生主动、有效地参与到教学的全过程。

  三、说学法

  1、学生分析

  一年级的学生,如果学生不了解种子是怎样发芽的,以及煮过的种子不会发芽这些自然常识,便无法体会故事的内涵,就不能真正懂得国王为什么选雄日做继承人。为了让学生能够理解这一常识,便需要在课堂上引导他们联系他们的生活实际,创设他们熟悉的生活情景,帮助他们理解内容,感悟其中蕴含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稿》摘要:不会发芽这些自然常识,便无法体会故事的内涵,就不能真正懂得国王为什么选雄日做继承人。因此,课前可以布置学生完成一次实践活动:种两粒花种,其中一粒要煮熟以后再种。然后,观察这两粒花种的生长情况,看看有...
相关文章美丽的花盆[作文]种蒜
种子发芽了最有创意的美术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