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和守林老人

(三年级下册)

教科版语文三下:《小鸟和守林老人》教案(6)

2012-12-20 作者:刘崴 | 阿城 小鸟 老人 

  哈尔滨市阿城区和平小学校 刘崴

  【教材解读】

  这个充满童趣的故事,语言朴素,通过描写一位守林老入,为保护树林与鸟儿,在森林中安家,赢得了鸟儿们的信赖、喜爱和尊重的故事。赞美了守林老人对树林、小鸟及大自然无比热爱的情感,歌颂了小鸟和守林老人之间因信任而产生的纯洁友情表达了作者期待人类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乐于表达自己的感受,他们的求知欲和表现欲也很强,但是他们缺乏语言的积累和情感的体验,尤其对于文中所描写的因人与鸟之间得那种因信任而产生的朴素情感,仅凭想象或已有得情感积累难以深刻感受,针对学生实际,在本堂课的教学中,我利用语言得渲染,课件中音乐得渲染让学生在情感上达到共鸣。

  【教学目标】

  1.体会和感受小鸟与守林老人之间的信任,给人们带来的温馨和感动。

  2.认识课后8个生字。

  3.进行读写结合,以文中省略号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动笔能力。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默读课文,提高阅读速度,快速理解文章大意。

  教学难点:体会和感受小鸟与守林老人之间的信任给人带来的感动。

  【教学策略】

  《小鸟和守林老人》是一篇略读课文,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采取了学生的自读自悟,以读促讲、以读促悟、读写结合等教学策略,同时辅以多媒体课件创设温馨伤感得气氛,让学生更好得抓住本文的情感基调。

  【教学过程】

  (一)设疑导入,直奔主题

  1、谈话: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有一位善良的老人,他已经年近花甲,却做了一件不寻常的事,他在树林盖了一间小屋住下了,你们想知道接下来发生的事吗?那好,这节课就让我们走进快乐读书屋八,走进《小鸟和守林老人》。

  2、板书课题。

  (二)初读感知,了解大意

  1、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词语或句子要多读几遍。

  2、认读词语。

  3、默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师板书:怀疑鈥斺斝湃吴斺斚舶斺敾衬

  (三)品读感悟,以读促悟

  1、引语:这是一则美丽的童话故事,通过鸟儿和老人从怀疑到信任再到相依相伴的过程,描绘了因人与鸟儿之间的信任而带来的温馨情感,读来让人感动。

  2、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部分,有感情地读一读,好吗?看你能不能读出自己的感受。

  3、汇报读。(引导学生先读再谈感受。)重点朗读5、9、15、16自然段。

  (四)读写结合,升华情感

  同学们此时此刻,假如你就是含泪送别老人的鸟儿,你就是这无数鸟儿中的一员,你在盘旋,你在哀鸣。告诉老师,在你的一句移动中,包含着怎样的情感?你又在诉说着什么?把你的情感倾注在笔端,以鈥溓装氖至掷先耍蚁攵阅闼碘︹︹澪猓讯岳先讼胨档幕埃樾丛谥缴虾寐穑浚ㄅ淅质樾矗

  (五)总结全文,强化主题

  在对老人深深的眷恋中,我们听到的不是挽歌,而是一曲信任的赞歌。真心的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赢得他人的信任,也能用坦荡的胸怀信任他人!

  【板书设计】

  小鸟和守林老人

  怀疑鈥斺斝湃吴斺斚舶斺敾衬

  可 贵

  【教学资源】

  百度MP3:https://mp3.baidu.com/

  【教学反思】

  这个充满童趣的故事,语言朴素,通过描写一位守林老入,为保护树林与鸟儿,在森林中安家,赢得了鸟儿们的信赖、喜爱和尊重的故事。赞美了守林老人对树林、小鸟及大自然无比热爱的情感,歌颂了小鸟和守林老人之间因信任而产生的纯洁友情,表达了作者期待人类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力求区别于精读课的教学流程,究其筋骨,寻其主旨,凸显略读课的特点。所以,设计时给学生以足够的空间,放手让学生自读自悟,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这具体体现在:

  一、以读促悟,抓住情感主线。

  本节课我充分让学生接触文本,通过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体会流淌在文本中的温馨情感。当学生的朗读没有升华时,教师的范读及时有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有取有舍,自主体会情感。

  本篇文章非常感人,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地方。但如果面面俱到,就不仅会失去略读课的主旨,更会每个地方都稀松平常。所以,我选取了5、9、15、16四个重点段落,进行引领指导。力求牵一发而动全身。

  但,课堂教学就是不完美的艺术。我也感觉整节中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教学程序出现问题,应现解决字词的问题之后,在去领悟文章的主要内容。

  但在试讲过程中,感觉学生理解词语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想让学生再熟悉一遍文章后再理解词语。课后认真想想,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可以充分让学预习,这样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2、可能由于紧张的关系,对学生的关注度不够。

  3、在教学完小鸟送别老人那一部分后,学生的情感已经达到了一个高潮,此时应及时带领学生进行读写结合,我却依照教案又进行了信任那一段的讲解。影响了课堂氛围。足见教育机智的不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语文三下:“小鸟和守林老人”教案(6)》摘要:会和感受小鸟与守林老人之间的信任,给人们带来的温馨和感动。 2.认识课后8个生字。 3.进行读写结合,以文中省略号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动笔能力。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默读课文,提高阅读速度,快速理解文章大...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小鸟的歌《放小鸟》案例分析
《放小鸟》案例评析终于找到一棵“树”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