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一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一下:《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设计

2012-12-27  | 花盆 生字 继承人 

  一、 说教材

  本单元以“诚实”为主题,使学生通过阅读了解诚实的故事,知道诚实是一个人道德完善的基本准则,从小就应该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从道德上完善自己。《手捧空花盆的孩子》紧扣本单元好孩子、好品质的专题,课文讲述的是一个国王用“种花”的方法来选继承人,但花籽却是煮过的.最后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以自己诚实的品质赢得了王位,教育学生从小就要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课文以小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的形式,在国王用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的情节中,让学生明白诚实的品质最可贵。故事中所留空白点较多,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虽然是一个重在说理的老故事,但悬念迭生,引人入胜,学生比较喜欢,能较好地引领学生的价值观。但是,课文中的故事还是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有一定的距离,虽然让他们明白本课蕴含的涵义:诚实的品质最可贵,并不是很难。但是要做到铭记在心并指导自己的行动,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教学中需要恰当引导,使学生融入课文,与文中的思想情感引发共鸣。学生年龄尚小,可能对煮熟的种子不能发芽的自然常识还不太懂,课前要进行适当的说明。

  二、说教学目标

  1、熟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及文中带生字的词语,识字14个,会写“分、没”等两个生字。

  2、培养学生通过朗读理解词语和课文意思的能力以及运用学过的认字方法识字的能力。

  3、让学生明白诚实的重要性,愿意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三、说教学重难点

  熟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愿意在生活中做一个诚实的人。

  四、说教学流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进行扎实的语文训练很重要,在这一环节中,余老师先是范写了“孩”字,再让学生进行仔细观察,要写好这个“孩”字,有什么要提醒大家的,特别强调了子字旁的横变成一提,然后再让学生进行书写练习。最后出示课题: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并质疑:这个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到底是谁呢?请学生到课文中去找找答案。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遵循阅读教学从整体入手的原则,让学生初步整体感知故事内容。在读课文中结合字音教学,通过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读准字音,认识生字。

  (三)、直奔重点 、理解文本

  在语文教学中,找准教材的关键点、学生思维的碰撞点非常重要。余老师抓住“盼望”一词,让学生进行反复朗读,一读课文,找“盼望”,锁定第二自然段后,让学生通过朗读体会从哪里感受到熊日很想花开。课件出示:他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种。那么。雄日是怎样培育花种的呢?这是一个跟课文含义有密切关系的重要问题。通过学生自己的朗读理解,抓住“十分用心、天天看、浇水、施肥”等几个词语,结合自己的感受,让学生想象雄日是怎样用心地培育花种的。通过给“十分”换词的方法来理解这个词语。从而使学生明白雄日捧着空花盆来并不是因为他对花种照顾得不认真。这一段的朗读指导非常重要,主要是把以下三处地方把握好。一句是“他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种”。要把“十分、用心”读重音。第二句是“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读出漫长地等待这种焦急的心情。第三句是“他天天看啊,看啊,”语速放慢,音稍微拖长,读出着急、发愁的语气。有了这样的感受以后,提问学生: 你为什么这么着急的盼望种子发芽、开花呀?引出课文第一自然段中的国王的话:谁能用这些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理解了“这些种子”“继承人”等词语的意思后,进行有感情的朗读指导。通过反复引读句子:雄日又给种子施了些肥,浇了点水。他天天看那,看那,种子就是不发芽。再次体会熊日盼望花开的急切心情。在这一环节的教学中,余老师还借助音乐的艺术力和多媒体课件渲染气氛,使学生在教师声情并茂的朗读中产生相应的道德情感,初步感受诚实是一种美德。同时也为下一节深入领悟文章内容做了铺垫。

  (四)生字巩固,写字指导

  本课要会写的字共六个,在这节课中,余老师重点指导学生书写“分”和“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一下:“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设计》摘要:老故事,但悬念迭生,引人入胜,学生比较喜欢,能较好地引领学生的价值观。但是,课文中的故事还是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有一定的距离,虽然让他们明白本课蕴含的涵义:诚实的品质最可贵,并不是很难。但是要做到铭记在心...
相关文章美丽的花盆人教:《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学设计二
人教: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人教:《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学设计一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