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小学数学六下第一单元:《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

2013-03-15  | 方格 方格纸 上用 

  第一单元、方向与位置

  方向与位置,是《数学课程标准》鈥溈占溆胪夹吴澚煊蛑锈溚夹斡胛恢免澆糠值哪谌荨M夹斡胛恢弥饕芯坑猛夹卫幢硎鞠质凳澜缰形锾宓姆较蛴胛恢霉叵担侨嗣歉玫厝鲜逗兔枋錾羁占洳⒔薪涣鞯闹匾ぞ摺1狙Ф巍妒Э纬瘫曜肌饭赜诜较蛴胛恢玫哪勘暧辛教酰弧⒛芨莘较蚝途嗬肴范ㄎ锾宓奈恢茫欢⒃诰咛迩榫持校苡檬岳幢硎疚恢茫⒛茉诜礁裰缴嫌檬匀范ㄎ恢谩 方向与位置,既是人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常识和经验,又是初中学习平面坐标系的重要基础,还是发展学生空间观念的重要素材。所以,学好本单元内容,不仅能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而且也为进一步学习平面直角坐标系打基础。

  本单元是在五年级下册学生学习了方向与路线,会用角度确定并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六年级上册学习了比例尺的基础上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用数对来表示位置和在方格纸上用数对来确定位置。

  本单元的教育目标是:

  1、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

  2、在具体情境中,能用数对来表示位置,并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3、能对现实生活中平面图中的信息作出合理的解释,会用数和图表描述并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4、在探索物体方向与位置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5、体验用平面示意图描述和表达事物的位置,认识到许多实际问题可以借助数学的方法来解决,并可以借助数学语言来表述和交流。

  本单元,教材共安排了2个课时。

  第1课时,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在学生认识了比例尺和能用角度描述物体方向的知识背景下,教材呈现了标有鈥溄嵌肉澋哪扯澳谥饕」莸奈恢梅植际疽馔肌L岢隽怂狄凰碘溡钥觳偷晡鄄獾悖案鞒」菰诳觳偷晔裁捶较颍库澋奈侍猓⒊氏至搜涣鞯哪谌荨T谘靡延兄睹枋銎矫嫱贾懈鞒」菟诘姆较蚴保捎诤锷胶托苊ü荻荚诳觳偷甑谋逼55潞方向上,而且猴山比熊猫馆离快餐店要近一些的实际情况下,引出了怎样用方向和距离描述才更准确的问题。然后,教材呈现了线段比例尺和快餐店到猴山、快餐店到熊猫馆的图上距离的示意图, 通过这两个事例,学会根据比例尺求出图上距离,并用语言描述出来。教学时,要给学生充分的说平面图、交流信息的空间。如,图中都有什么?各在快餐店的什么方向,比例尺的意义等。然后,根据快餐店到猴山、快餐店到熊猫馆的图上距离求出实际距离,再用语言描述准确的位置。其它场馆到快餐店的方向和位置,由学生自己测量、计算,再描述。鈥準砸皇遭潱邪才帕烁莘较蚝途嗬朐谕贾腥范ㄎ恢玫哪谌荨R寡私馊范ㄎ恢玫淖魍汲绦颍矗焊莨鄄獾慊龇较蛳撸愠鼍嗬耄缓笕范ㄎ恢谩

  第2课时,用数对表示位置。教材选择了学生身边的、现实的典型素材,呈现了某班同学在教室里的座位示意图,以及关于排和列的规定,并在示意图中标出了红红和亮亮的位置。以交流的方式呈现了红红和亮亮座在教室第几列、第几排,进一步介绍第几列、第几排的实际含义。在认识鈥溋锈澓外溑赔澋幕∩希滩奶岢鲡溗狄凰担阍诮淌依锏奈恢檬堑诩噶校诩概牛库澋奈侍猓醚岷媳景嗤У淖磺榭觯浞直硎鲎约旱奈恢谩=幼磐ü貌┦康幕八得鞯诩概拧⒌诩噶锌梢杂檬员硎荆⒊氏至擞檬员硎竞旌旌土亮廖恢玫姆礁裢肌J寡救司咛迩榭龅接檬员硎镜姆⒄构獭W詈筇岢觯耗愕淖豢梢杂媚母鍪岳幢硎荆磕愫门笥训淖豢梢杂媚母鍪岳幢硎荆 鈥準砸皇遭澤杓屏嗽诜礁裰缴嫌檬匀范ㄎ恢玫牧废啊S檬员硎疚恢茫⒃诜礁裰街杏檬匀范ㄎ恢茫孕⊙唇彩潜冉铣橄蟮哪谌荨=滩耐ü浅J煜さ挠玫诩噶校诩概琶枋雒扛鋈说奈恢茫橄蟪鲡溂噶锈濃溂概赔澋牧礁鍪硎疚恢茫紫仁寡斫馐员硎镜囊庖澹Щ嵊檬匀范ㄎ恢谩=萄保紫纫醚橄蟮诩噶小⒌诩概诺绞缘氖Щ蹋浯我醚靼自诜礁裢贾凶荨⒑崾炙硎镜暮澹龋汉嵯虻氖直硎玖校菹虻氖直硎九牛恢棱準遭 表示的点就是鈥溋锈澯脞溑赔澋慕徊娴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数学六下第一单元:“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摘要:对来确定位置。 本单元的教育目标是: 1、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 2、在具体情境中,能用数对来表示位置,并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3、能对现实生活中平面图中的信息作出合理的解释,会用数和图表...
相关文章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数学》(6年级上册)教材分析及北师大:《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