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

(四年级上册)

《颐和园》第二课时教案(张晓飞)

2013-05-17  | 颐和 颐和园 晓飞 

  教学目标:1有感情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2 体会园中景物的特点

  3 学习作者描写景物的特点

  教学重点: 了解颐和园的美丽景色,从中得到陶冶;在欣赏、品读的过程中培养爱美情趣、增强民族自豪感

  教学难点:学习按游览顺序抓住景物特点描写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 课前准备

  师: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18《颐和园》。

  1、首先让我们回忆一下这篇课文共分几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写了什么?

  2、作者是按什么顺序游览颐和园的?

  二 学习新知

  师:看来作者的游览顺序即写作顺序大家都清楚了。上节课我们读懂了课文的第一和第三部分,这节课,我们将学习课文的第二部分,进一步领略颐和园的迷人风光。现在就让我们开始今天的颐和园之行吧!我们游览的第一站是长廊。

  (一)长廊

  师:谁愿意读读课文的第二自然段?请大家在听读的过程中想想你读懂了什么?

  根据学生的回答适时指导朗读,使学生在读中体会到长廊的美。

  理解鈥溕袂迤盒稳萑送纺郧逍眩袼焘澆⒃炀洹

  师:作者为什么会感到神清气爽呢?假如你漫步在长廊里,你会感觉怎样?

  师:同学们请看,这就是长廊。(看投影)走在长廊里,长廊那独具特色的建筑,长廊上数以千计的彩绘,再加上长廊外昆明湖的美丽景色,真是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让我们一起再读一读这一部分,共同感受长廊美丽的景色。

  齐读。

  (二)万寿山脚下

  师:我们不知不觉走完长廊,来到万寿山脚下。作者看到了什么?请同学们默读第三自然段,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

  生汇报

  师:你从哪儿知道的?谁能读读描写佛香阁的句子,想想佛香阁有什么特点?

  师:谁能读读描写排云殿的句子?从中可以看出什么?

  理解鈥溋鹆哜

  (三)万寿山

  师:我们在万寿山脚下停留了片刻,大家想不想登上万寿山欣赏颐和园美丽的景色?老师想请一位同学来读读第四自然段。老师为你配上音乐。好,让我们闭上眼睛,一边听,一边想象美丽的画面,看他能不能把我们带到万寿山上。

  指生朗读。

  师:你们感受到什么了?谁来说说?

  在学生汇报时指导朗读、指读、评读、范读。

  师:作者登上万寿山后,他是怎样观察的?请同学们速度这个自然段画出体现作者观察角度发生变化的句子

  生汇报

  师:你认真读书了,现在老师想请同学们当当游客,我来读句子,你们来做鈥溈粹澋亩鳎惺芤幌伦髡吖鄄旖嵌鹊谋浠

  师:这么美丽的景色,大家想不想把它留在记忆里呀?好,让我们试着背一背。

  (四)昆明湖

  师:昆明湖的景色的确很迷人。让我们移步下山,到昆明湖去看一看吧。请同学们小组内合作学习第五自然段。一会以小组为单位汇报学习成果

  学生小组内合作学习后汇报学习结果

  三 总结写法

  1、师:同学们,我们在品读第二部分之后,谁能详细的说说作者游览颐和园的顺序呢?

  (引导学生根据板书汇报)

  2 、师:作者按照游览的顺序,抓住了景物的特点,向我们展示了颐和园的美,让我们感到了长廊那奇长而精致的美,让我们在万寿山脚下感到了佛香阁那高大雄壮的美,也让我们感到了昆明湖那安逸平静的美。希望同学们能将作者的写作方法在以后的作文中加以运用。

  师:颐和园中到处都有美丽的景色,说也说不尽。(引读)其实,园中景物不只作者介绍的这几处,还有许多,你们知道吗?谁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学生踊跃发言,介绍得绘声绘色,座位上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

  师出示课件:颐和园风光图片。

  四 总结全文

  师:(在音乐声中)同学们,颐和园的湖光山色既有令人陶醉的自然风光,也有梦幻般神奇的境界。它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它不愧是我国园林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去北京,亲自到颐和园细细游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颐和园”第二课时教案(张晓飞)》摘要:人头脑清醒,精神爽快并造句。 师:作者为什么会感到神清气爽呢?假如你漫步在长廊里,你会感觉怎样? 师:同学们请看,这就是长廊。看投影走在长廊里,长廊那独具特色的建筑,长廊上数以千计的彩绘,再加上长廊外昆...
相关文章人教:《颐和园》教学设计二人教:《颐和园》教学设计一
西师大:《颐和园的长廊》教学设计《颐和园》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