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建德江

(三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宿建德江》教案

2013-06-21  | 张九龄 谢灵运 孟浩然 

  教学目标

  1、学习鉴赏田园诗的方法,了解山水田园诗的主要特点。

  2、让学生在感受诗人笔下特殊风光的同时,了解诗歌的艺术风格,通过这些诗歌的不同的表现手法,让学生品味诗歌意境美,并得到情感的体验,以及进一步提高对美的认识。

  3、背诵、默写诗歌。

  教学重点和难点

  让学生品味诗歌的意境美,获得情感的体验。

  教学工具

  多媒体

  教学方法

  启发式、合作探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山水诗的创始人是:谢灵运、陶渊明;田园诗的开拓者是:王维、孟浩然。

  介绍山水田园诗。它是以描写自然风光、农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隐居生活见长,创造出一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借以表达对现实的不满,对宁静平和生活的向往。诗境隽永优美,风格恬静淡雅,语言清丽洗练,多用白描手法。

  二、作者介绍。

  孟浩然生活在开元承平年代,一生经历简单,40岁在老家隐居,后来赴长安考进士落第,到吴越一带漫游,几年后回到家乡,曾在张九龄幕中任从事。他既有魏晋名流清朗潇散的风神仪表,又追慕陶源明躬耕田园的高尚情操,同时也怀有盛唐大多数终生不达的失意文人共同的精神面貌。他的田园诗侧重描写隐居的种种高雅生活和闲情逸致,诸如高士的孤怀、隐居的幽寂、登临的清兴、静夜的相思。他的山水诗注意对生活的领悟,不雕琢,浑然而就,创造出许多清空的意境。艺术上孟浩然以比兴寄托和壮逸之气充实了南方山水诗的骨力,以白描手法写景抒情,形成了冲淡清旷的风格。代表作有《春晓》《过故人庄》《宿建德江》

  ?故人具鸡黍(shǔ),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xi谩)。

  开轩面场圃(pǔ),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hu谩n)来就菊花。

  ?----《过故人庄》

  三、鉴赏诗歌。

  这首诗是诗人南游吴越时写的,统摄全诗内容的是哪一个字,请结合诗句作具体分析?

  全诗的诗眼是鈥湷钼澴帧

  诗的起句鈥溡浦鄄囱啼锯潱矗4埂J送4谝桓鲅涛黼实男≈薇摺U庖痪涞闾猓挛氖闱樾淳白髯急浮

  鈥溔漳嚎统钚骡潱停俗灾浮H漳海苹枋狈帧b溈统钚骡潱擞钟辛诵碌某钏肌

  鈥溡翱跆斓褪麾澥氢溔漳衡澆粗鬯辉翱湛酰炜赵谟氲仄较呦嘟拥牡胤酱邮魃叶ド锨阈毕氯ィ湛醯脑笆谷斯录拧

  鈥溄逶陆蒜潱砻魇币岩雇恚髟略谔欤褂霸谒校擞诖细┦咏醇铝潦侨绱酥馇榫叭檬烁械嚼淝濉U饬骄湟恍丛短鳎恍唇郏思攘稍队直普嬷小

  四、思考:日暮为什么会撩起诗人新的愁绪呢?请结合下列诗句谈谈自己的看法。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诗经?君子于役》)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崔颢《黄鹤楼》

  五、清人黄叔灿《唐诗笺注》:鈥溾樢翱踱櫼涣说推湫淳爸睿恢浼淳岸月们椋惺馕丁b澞闶窃跹斫庹馐庵獾模

  鈥溡翱跆斓褪麾澬闯隹跻暗目湛跫帕龋谡飧龉憷奶斓刂校讼缘霉露兰拍馐保挥薪械墓略掠胱约呵捉拍乃坪跹暗昧宋拷澹庖坏阆苍貌荒芮⑹说耐磐判鲁睿舜哦嗄甑淖急浮⒍嗄甑南M几俺ぐ玻袢粗荒芑棺乓磺槐黄玫挠欠吣涎参庠健4丝蹋萑灰簧恚娑宰耪馑囊懊C!⒔朴啤⒚髟鹿轮鄣木吧穷柯玫你扳辏氏绲乃寄睿送镜氖б猓硐氲幕妹穑松目部棱︹ηС钔蛐鳎唤桌错持粒可闲耐贰b溄逶陆蒜潱饣嫒梦颐且患降那宄浩骄驳慕约八械拿髟掳樽糯系氖耍豢赡腔嫔霞坏蕉Ω锰逦兜降模蚴鞘说某钚囊丫孀沤魅胨枷敕诘暮Q蟆U庖灰幌郑恍橐皇担嗷ビ吵模嗷ゲ钩洌钩梢桓鋈怂藿ǖ陆乃嬖氯サ囊饩场

  六、朗诵这首诗

  1、学生齐读。

  2、听音频资料,再齐读。

  3、请个体学生展示。

  4、同桌之间互读,逐步完善。

  (诵读中体味诗的情感,把握诗的节奏)

  七、归纳山水诗的特点。

  思想内容:

  1、歌颂祖国山河的壮丽,表达自己的雄心壮志,如杜甫的《望岳》。表现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如王维《积雨辋川庄作》

  2、描写秀丽的风光,表达自己对自然的喜爱之情,或表达隐居情怀,如孟郊的《望终南山》

  3、描写羁旅愁思或怀才不遇的不幸遭遇,如孟浩然的《宿建德江》。

  4、借景表达自己与众不同,厌倦官场,不愿同流合污的高贵品质,如储光羲《田家杂兴八首》。

  常用手法:借景抒情,白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宿建德江”教案》摘要:品味诗歌的意境美,获得情感的体验。 教学工具 多媒体 教学方法 启发式、合作探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山水诗的创始人是:谢灵运、陶渊明;田园诗的开拓者是:王维、孟浩然。 介绍山水田园诗。它是以描写自然风光、...
相关文章转变几个小学语文备课观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走向新课标,让小学语文课“有滋有味”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